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进驻元年、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07  浏览量:


9月7日的陕西西安,秋高气爽,日出暖阳。位于渭水河畔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生机勃发,熠熠生光。

这是一个万众瞩目的日子。今天,全球交大人的目光都聚焦到了这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进驻元年、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7266名研究生将在此开启人生新旅程。

1956年9月10日,交通大学内迁西安,在西安人民大厦举办第一次开学典礼,交大师生在古城开启新生活。2019年9月7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第一次开学典礼,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开启新征程。

是轮回巧合?不,是奋斗的基因始终在血脉里流淌。为了这一天,全体交大人已经谋划了六年之久,蓄力了三年之基。

时间还不到8点,人们就已陆续在涵英楼前的广场集聚。广场前竖起了巨大的背景板,以交大蓝铺底,尽显理性与智慧;两旁的显示屏上,“进驻元年,勇往直前”“仙交爱你,元年入驻,航院加油”“美哉吾校,创新港太美了”……一句句祝福语表达着大家此刻的欢悦;7000余个彩色的小椅子一排排摆成笔直的线,端坐其中的新生们手中挥舞着小红旗,举着“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为祖国奋斗”“为世界之光”的宣传牌,眼中闪烁的,是期待的光芒。

8点30分,在雄壮高昂的国歌声中,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西安市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陕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鲁其奥•莱斯达,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管晓宏、郭烈锦,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卢秉恒,学校在校校领导,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新生辅导员以及合作单位代表、媒体代表等参加开学典礼,共同见证全体研究生新生进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历史性时刻。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主持开学典礼。

奋斗,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

今天的开学典礼,在从历史走向未来、薪火相传永奋斗、风正扬帆续新篇三个故事的朗诵中拉开帷幕,五名学生声情并茂的讲述,将西安交通大学123年的奋斗历程一一呈现。

在一个个拨动心弦的故事中,我们环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渭河环绕而过,流水潺潺;创新港内高楼林立,绿草茵茵。2019级研究生新生顺利入驻,西安交大-米兰理工大学联合设计学院如期揭牌,大家也许很难想象,从一片荒芜到高楼林立、从“躺在”白纸上的设计图到“站起来”的建筑群,这一切,创新港仅用了三年时间。

令人惊叹的奇迹背后,离不开西安市、西咸新区的全力保驾护航,离不开陕建集团工人们夜以继日的加紧施工,更离不开全体交大人上下一心的苦干加实干。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建设一座科技智慧学镇。

“从启动到入驻这四年,是西咸新区与西安交大精诚合作,同甘共苦、共同推进创新港全面建设的四年。”岳华峰感慨地说,这里不仅是科技人才的高地,更是创新创业的热土。他表示,西安市、西咸新区将竭诚为大家的学习生活创造舒心、安心的环境,在创新创业、交通联通、生态环境、生活配套、安全稳定上提供全方位支持,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把创新港建成承载创新驱动的坚实平台,承载“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的坚实平台,承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平台。而作为一名老学长,岳华峰希望学弟学妹们能胸怀大志向,明确小目标;莫负好时光,学好真本领;释放创造力,拥抱新时代;走好人生路,立德当为先。

回首700多个日日夜夜的紧张建设,张义光对每个重要节点都记忆犹新。48个单体工程提前2个月全部封顶,6月12日创新港顺利交付……而在后续的建设中,陕建集团将继续全力以赴,“将创新港打造成全国有史以来面积最大的群体‘鲁班奖’工程,向交大全体师生交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完美答卷。”张义光说。

奋斗,为了一个庄严的承诺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第一次开学典礼,是西安交大发展历史上值得所有人铭记的重要时刻,相信师生们的心情跟63年前交大西迁人在西安人民大厦举行第一次开学典礼时的心情一样,满是创业的喜悦、奋斗的豪情。

教师代表、基层代表、高年级研究生代表、新生代表在发言中,不约而同地表达了相同的心情:

“交大,是一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更是年轻人磨练意志、塑造品德的好地方。”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能动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印实说。

“这里将是一个青春故事的开端。”创新港物业服务人员尤嘉辉说。

“面对即将开启的新旅途,我们应做一个‘硬核’的研究生生涯规划。”校研究生会主席、航天学院博士研究生贾鹏锴说。

“我们相遇在这以交大速度短短三年内建设完成的创新港,站在这样一个崭新的土地上,准备着未来数年的精彩生活。”互联网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获得者、能动学院湛昊晨说。

——这是一个奋斗的起点。

他们,也有着共同的期待和承诺:

“希望你们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爱国奋斗,勇担使命,为国家谱写华章,为社会奉献力量。”李印实说。

“不忘服务初心,牢记责任使命,用真诚的态度、专业的技能,为师生提供高品质、有温度的服务,不辜负学校师生的托付!”尤嘉辉说。

“把握机遇、珍惜时光、奋勇拼搏,让青春在创新港这片乐土上,在为祖国和人民的奋斗中绽放光芒。”贾鹏锴说。

“不辜负梦想,不愧对岁月,西迁精神是伴随我们前行的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会勇于追梦,奋斗不息。”湛昊晨说。

他们话语铿锵,语气坚定,这不是口号,而是全体交大人的庄严承诺。

奋斗,为了一个崭新的未来

站在新的起点,奋斗是永恒的主题词。

创新港的顺利入驻,让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鲁其奥•莱斯达也激动不已,他期待已久的西安交大-米兰理工大学联合设计学院即将揭牌。

“这是一个研究人员和学生可以互动和设计未来的物理场所。”费鲁其奥•莱斯达表示,在这个平台上,两所高校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教学、科研、创新等方面深度融合,促进新思想的诞生,进行学科交叉研究,“我们会切实建设好这个平台,让它成为旗舰项目。我向你保证,这是一个不会‘迷路’的好机会,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将为未来更好的事情播撒下种子。”

张迈曾书记向2019级全体研究生新生表示诚挚的祝福:“你们是时代的幸运儿,见证了国家富强,伴随着经济的繁荣,分享了物质的丰富,也应当承担更重要的历史使命。同学们,作为首届进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同学,希望你们传承弘扬西迁精神,爱国奋斗、兴港创业,用奋斗书写青春之歌,为国家和民族做出具有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欢迎同学们来到这片神奇的土地。”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第一次开学典礼上,王树国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格外语重心长,敢于“亮剑”,成长为社会脊梁,是他的核心内容。

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和社会未来之需求,王树国希望同学们拿出一点“亮剑”精神,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亮剑”就要有“亮剑”的本领,要知道剑指何方、如何出剑。那本领从何而来?他希望在创新港,同学们能和老师一起,聚焦社会需求、世界前沿,挥洒汗水、积攒才能,将个人的使命担当和国家的未来紧密结合在一起。

“你们是社会的未来和脊梁,要承担起未来事业的建设发展,所以必须刻苦磨炼自己。”王树国提醒大家,人要有自知之明,不应只满足于眼前的点滴收获和业绩,而是要刻苦学习,磨炼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力求成为这个时代的佼佼者。

“希望同学们要记住,我们为什么而来,为什么而战,如何去战。我们不能成为‘废青’,而应该努力成为优秀的青年,成为这个时代的脊梁。我相信你们有此决心和梦想,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追逐梦想。”

王树国校长的讲话情真意切,有着无限的希冀。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典礼最后,全体起立高唱《歌唱祖国》,新生们将手中的五星红旗挥舞成一片红色的海洋……

风劲帆满,乘风远航。这嘹亮的歌声,是对王树国校长希冀的回应,也传递出未来不懈奋斗的决心。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