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发布日期:2019-09-08  浏览量:


9月7日,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创新中心正式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同日,米兰理工大学日活动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开幕。

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鲁其奥·莱斯达,意大利驻华参赞方祺利,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勇,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孙建宁,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秀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副校长荣命哲,党委常委别朝红,米兰理工大学全体校领导及西安交通大学各院系、各职能部门领导参加活动。

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学生民乐合奏《花好月圆》声中拉开帷幕,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长中主持。在开幕式上,西安交大与米兰理工大学的校领导共同为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联合创新中心揭牌,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西安交通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已在9个学科开展联合培养模式

西安交通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在前期合作基础上,于2009年签订了“博士联合培养协议”。随后,两校学生联合培养模式、范围、学科领域不断扩大,探索出“对等交换、互免学费、双向交流”合作培养模式。科研合作始于西安交大的传统优势学科——电气工程,现已在文、理、工科全面展开,涉及电信、机械、管理、核科学、工业设计、航天航空、人文艺术、遗址保护、建筑等学科。2019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建筑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6年,两校签约共建联合设计学院,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由米兰理工大学建筑设计大师设计的联合设计学院大楼。2019年9月,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联合创新中心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需求,西安交通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共建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联合创新中心。这是促进学校学科交叉、跨学院合作,推动中外合作人才培养的新型项目,目的是使更多工程、设计相关学科领域参与进来,全面促进学科交叉和不同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使两校在开放合作的国际化交流平台中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双方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提供发展契机。“这个项目必将带动西安交通大学设计学科发展,实现两校的互惠共赢。带动西安交大建筑学、工业设计以及艺术设计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将西安交通大学的设计学科建成国内一流学科。“我们期待两个伟大的学校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创造奇迹。”王树国说。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勇说:“这个项目既是交大和米兰理工的盛事,也是西安的盛事。‘东有长安,西有罗马’,双方的合作前景广阔,西安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交大的发展,充分利用西安市科教人才优势,将西安市打造成“一带一路”开放的前沿城市,用高层次合作、高层次人才,推进西安高层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孙建宁表示,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是陕西对外教育的一件大事,是陕西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的新成果,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的新成果。“陕西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支持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发展,希望这个项目成为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典范,推动‘一带一路’国家间的教育合作。”孙建宁说。

下一步合作目标:双方师生加强沟通 促进学科交叉 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鲁其奥·莱斯达表示,过去几年中,西安交通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在学术交流和研究项目上展开了很多合作,这为联合设计学院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联合学院的开办是双方目前合作的最大成果,双方的政府也非常支持这个项目。未来的合作目标是尽快推动双方师生的互动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共同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意大利驻华参赞方祺利表示,这个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才在联合培养模式下交流、沟通、合作,这将极大推动双方教育的发展,也将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洁表示,上海交大和西安交大同源同宗,各自辉煌,这个项目的开展为国家的教育创新提供了新的驱动力,希望米兰理工与国内其他高校展开更多的深度合作,推动双方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首届西安交大—米兰理工电气硕士双学位学生代表张寓涵,西安交大米兰理工建筑学硕士双学位学生代表吕雨恒分享了他们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求学故事,“两种文化背景下人才的交流和合作让人着迷。”张寓涵说。吕雨恒则表示,崭新的求学经历和培养模式让他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学科办主任别朝红作《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的初心与使命》专题报告,并分享了双方共建联合设计学院的历程;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作《国家间合作的无与伦比的挑战》报告,凝练出两校合作的三个关键词“传统”“创新”“跨学科”。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院长陈雪峰作《中国制造2025与联合设计学院》专题报告,展望了双方在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合作前景。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法罗尔第·埃米利奥也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米兰理工的教育理念,展望了双方开展深度合作的多种可能性。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