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第三个西迁纪念日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10  浏览量:


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也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三个“西迁纪念日”,学校在中国西部创新港举行庆祝大会。

2019年是学校进驻创新港元年、“双一流”建设的冲刺之年,为集中展示全校教职工奋力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誓创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表彰在师德师风、科研、教学、育人等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优秀教职工,特召开此次大会。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卢秉恒院士、徐宗本院士、管晓宏院士及其他在校领导出席大会,各学院、系、所负责人,职能部门和书院负责人,全体新教工及获奖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副校长荣命哲主持大会。

据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介绍,2018年9月到2019年8月,全校新进教职工372人,其中教师160人,专职科研人员187人,实验技术等其他人员25人。在新入职的教师中,领军学者、青年拔尖人才53人,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的比例为24%,有海外长期学习工作经历的占70.2 %。截至目前,学校有教职工6266人,其中专任教师3113人,专职科研人员近450人。教师队伍中领军学者近140人,青年拔尖人才近440人,国家“四青”人才入选数量取得显著突破,博士后科学基金获资助人数连续六年位居全国前三。

张迈曾希望新入职的老师们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实现更多的突破。“我们的使命是崇高的,对老师来说,‘课比天大’,事业是第一位的,我们需要永远盯准目标,坚守课堂质量,坚守教育的初心,激发学生的思考,把课堂打造成精品课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除了教学,我们还要把科研做好,科研思维是我们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还要努力打造团队,这样才能在提高自己的同时,促进学校的发展。希望每位老师同心戮力,共同把西安交通大学打造成世界一流大学。”张迈曾说。

王树国表示,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是各个国家、各个民族越来越趋向于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这种形势始终提醒着教育工作者,我们的教学和科研都要抓住和国家未来发展命脉相关的重要领域和学科,努力去适应世界的变化,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去做那些对国家和民族有益的事情,去做那些对整个世界未来更好的事情。

大会介绍了14组教师的获奖情况,与会校领导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获奖教师代表、数学学院孟德宇教授表示,西迁精神代表了交大人坚韧不屈和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这是交大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敦厚踏实,不惧艰险,质朴忠诚,昂扬向上,永远激励着每个交大人前行。

新教师代表、能动学院卢晨阳教授说:“西迁先贤陈大燮、陈学俊等老教授赤诚报国,无问西东的故事和勇创一流的文化血脉传承吸引着我来到交大,沐浴在这种团队文化中工作我倍感自豪。中国西部创新港为青年人开展国际前沿性研究,创造国际先进成果提供了广阔平台。我将和其他交大青年一道,以舍我其谁的勇气,用实际行动为学校的腾飞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西迁老教师代表卢烈英教授说:“西迁经历是我生命中珍贵的回忆,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交大西迁,为西部贡献了一所高水平大学,也为新中国树立起一座精神丰碑。西迁时,我们都曾经历了一番大我和小我的考验,爱国奉献要无怨无悔,爱国必须要奋斗,只有奋斗的人生才能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新时代的奋斗要把个人发展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之中,你们生逢大时代,当怀大使命,你们一定是最有胸怀,最有担当,最有成就的一代人。”

学生代表、文治书院电子63班刘泽慧说:“我们所喜爱的老师,不仅仅能传授知识,更要启发我们关心社会、承担社会责任。在交大入驻中国西部创新港的过程中,老师们率先给我们展现了交大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也让我们完全相信,只要心中有家国,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如今,交大的发展已经步入新时期,我们将不负教诲,砥砺前行,继续谱写西迁精神新篇章。”

在机械学院陈雪峰教授的带领下,全体新教工宣誓:“我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交大教师。忠诚教育事业,履行神圣天职;永葆崇高理想,完善道德情操;恪守科学良知,坚持严谨治学;时刻关爱学生,精心培育人才;弘扬优良传统,践行西迁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宣誓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军、医学部朱云博、理学院徐星、管理学院刘笑笑、电气学院熊庆代表新教师上台签订《师德公约承诺书》。

大会在《为世界之光》的合唱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