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师生热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发布日期:2019-10-01  浏览量: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部队。

西安交通大学分别在兴庆校区、雁塔校区和创新港设立了集中观看会场,各分党委、系所、书院、党政部门组织数千名师生员工以多种形式观看大会盛况,并以座谈会、撰写心得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

校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发展历程波澜壮阔、奔涌浩荡,发展成就辉耀神州、举世瞩目,这是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西安交大的发展历程即是缩影,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荣获“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214位同志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使全体交大人倍感自豪与荣光,同时深知使命更光荣,责任更重大,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重要指示的重要落实。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传承弘扬爱国奋斗西迁精神,建设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坚守“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祖国特别是为西部科技振兴、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澎湃的交大伟力!

校长王树国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人倍感振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勇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令世人惊叹,也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当前,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中华民族正迈向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西安交通大学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扎根祖国西部,弘扬西迁精神,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进取,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促进大学与社会的融合发展,以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抓手,汇聚一流人才,构建一流科研教育平台,打造自主创新成果供给源头,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源源不断培育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产出一流科技创新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迁老教授、西安交大原校长史维祥感慨道,作为建国前参加革命的90多岁的老党员,亲历了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变化,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西迁老教授、西安交大原党委书记潘季激动地说,70年来,国家欣欣向荣,发展速度惊人,交大西迁人群体刚刚获得“最美奋斗者”光荣称号,这对我们是很好的鼓励,希望学校的全体教师做好教学科研育人工作,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西迁老教授、西安交大原社科系主任卢烈英深情地讲到,当前中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70周年作为新的起跑线,继续投入新的奋斗中去,奏响新中国奋斗的交响乐,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革命传统,发扬爱国奋斗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创造留下历史印迹的新贡献,当好新时代爱国奋斗人!全国政协委员、经金学院教授李香菊信心满满,她谈到,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发扬民盟前辈“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落实到“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等学校中心工作中。省政协常委、能动学院教授陈斌表示,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我们应该从革命先辈们的身上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西安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讲到,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守三尺讲台,坚持立德树人,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奉献。数学学院李换琴教授表示,将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兢兢业业干好每一项工作。机械学院青年教师雷亚国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教书育人的本职岗位上,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干就干出个好样子,把智慧和力量奉献给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内涵建设中。理学院青年教师张磊教授谈到,我们这一代科教人,也将在爱国奉献的西迁精神指引下,于民族崛起的关键历史时期,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实现自己的坚守、完成自己的担当。附属小学校长雷玲表示,我们将携手共进、锐意进取、勇于实践、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快交大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相信交大基础教育定会续写华章、再创辉煌。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徐文雄谈到,我们有幸见证、参与国家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更当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贡献力量。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胡建平表示,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带头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打好坚实基础。教务处处长徐忠锋谈到,在学校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伟业中,要秉承西迁精神,勤奋耕耘,做好本科人才培养机制体制改革规划,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表示,西安交大的科学研究将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的指引下,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培育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为国之重器和国家发展贡献交大力量,发出交大强音!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锁志海谈到,西安交大网信人将继续做好支撑学校的重大任务,支撑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做好坚强的底座支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贡献一份力量!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表示,学校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段,我们应该努力为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创新港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切。学工部部长周远谈到,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培养德才兼备、可担历史使命和勇担时代大任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永华表示,将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引领,做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人才培养工作。崇实书院辅导员张楠谈到,我们应当抓住重要历史机遇,勇于担当这份事业赋予我们的使命与责任,在新征程的前进道路上凝练事业方向,将我们的职业梦想书写在每一个学生的追梦之路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耿嘉敏讲到,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研究者,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响应时代召唤,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奉献青春力量,奋进我们这代人的新长征、新西迁!电气学院辅导员罗文成表示,2019年是“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进入攻坚阶段,交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每一位师生的共同智慧与集体力量,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以实际行动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白玛央金谈到:“我因自己是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也更加清楚自己来到西部的初衷,也愿意为西部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学生微宣讲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巩倩倩表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责任,通过一次次小小的发声,汇聚成交大青年的磅礴之音,用声音去传播青春话语,传递理论温度。启德书院法医61班的帕孜丽亚·吾布力阿西木谈到,如今强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各族人民70年来不懈奋斗的成果,相信我们56个民族像石榴籽儿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创造祖国更美好的未来!电气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梦琦表示,将在创新港这片崭新的校园内努力学习、打好基础,用科研和奋斗成果奉献西部、告白祖国。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