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一行调研创新港

发布日期:2019-10-10  浏览量:


10月10日上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发展规划司处长王长树一行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调研,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校长助理程建设等陪同。

田福元一行走访了智慧园区统一运营中心、食堂、学生宿舍、高端装备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

在智慧园区统一运营中心,网信中心负责人现场演示了西安交大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四网融合”、四区互通、高算中心、智慧教学、智能物业、移动办公、服务大厅、全息感知、精准导航、智慧决策等。

在高端装备研究院,田福元一行考察了航空发动机研究所、高端装备远程智能监控大数据中心、研究生学习平台和教师研究平台。

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田福元一行考察了文化大厅、智慧党建墙、研究院成果展厅。

在调研座谈会上,张迈曾表示,近年来,学校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西安交通大学招录的西部生源较多,培养的毕业生也大多留在西部工作,西安交通大学为中国西部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人才支撑作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历时30个月建设投入使用,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未来几年,在这里居住学习的师生将超过3万人。西安交通大学致力于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国西部科技研究中心,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心,科技成果的转化中心。

王树国对西安交通大学近年来的办学情况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目前发展情况进行介绍。他表示,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并不单纯是物理空间的扩大,而是要在这里实践高校教育的产学研高度结合,实现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着力推进成果转化,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西安交通大学。并以创新港为基地,逐步向全省、西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辐射,形成“一核多心、港+码头”发展态势,真正实现交大由创新成果富集地向创新发展动力源,陕西由资源要素输出向品牌、模式输出的“两个根本性转变”。

田福元表示,西安交通大学这五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这次调研创新港,我个人的感觉是‘震撼’,用六个字来总结,那就是‘速度’‘高度’‘力度’。师生热情高涨,建设速度快,建设站位高,执行力度大,保障了创新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大变样’。”田福元说。

针对学校办学和建设工作,田福元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坚持探索高等教育的创新之路和改革之路,“教育要引领未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二是注重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将办学和建设工作中的实际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梳理,形成可以推广的模式和做法;三是加强部门沟通协作,解决现实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党、校办,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创新港管理办公室、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