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在西安交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11  浏览量:


201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提出“潜心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对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给予更多倾斜”。为切实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2019年7月,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为落实四部委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10月1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组织召开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以“落实四部委文件精神,动员数学界奋力前行、努力拼搏,力求为中国的数学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为主题,崔俊芝、郭雷、田刚、洪家兴、张伟平、李安民、袁亚湘、徐宗本、江松、汤涛等10位院士,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近30位数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加强数学科学研究交流经验,建言献策。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参加座谈会。徐宗本院士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介绍了科技部推动文件精神落实有关情况,指出进一步加强对数学科学研究和发展的支持,既是国家需求,也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在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群策群力,把事情办好;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小山、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洪家兴、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原所长张伟平分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上海数学中心和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建设情况和实践探索;王铁军从建设背景、建设思路、优势与基础等方面介绍了西部应用数学中心的筹建情况。此外,与会专家还认真学习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并围绕新时期数学研究更加科学的组织形式、有效推动数学研究的资助模式、如何有序推动各类中心建设以及推动各类中心协同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兰新哲代表省科技厅对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陕西省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简要介绍了陕西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有关情况,指出要做原始创新,数学是基础的基础,省科技厅将大力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牵头建设应用数学中心,希望西安交通大学统筹全省资源,聚焦“三个面向”,按照产学研结合的思路做好相关工作。他建议各位专家学者多多参与数学方面的科普工作,让数学深入大众,进而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表示,数理学部将大力支持数学科学研究的建设和发展。他指出,要深入理解《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等文件的深刻内涵,坚持需求牵引,注重统筹协调,加强战略前瞻部署,进而推进基础科学研究加快建设发展。

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组长袁亚湘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四部委的文件内容充实,操作性强,有很多具体的举措,是数学界共同努力的成果。他强调,大家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深入领会文件精神,抓住发展机遇,为推动中国走向数学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