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荣获全国首届杰出教学奖

发布日期:2019-10-15  浏览量:


10月15日下午,2019年度杰出教学奖颁奖典礼在浙江大学举行,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荣获全国首届杰出教学奖(全国仅5名)。

杰出教学奖由教育部组织设立,以表彰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高校一线教师。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建光,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创新创业英才奖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本次颁奖典礼,吴岩、谢和平、任少波为获奖人员颁奖。

何雅玲,1988年毕业并任教于西安交通大学至今。三十多年来,扎根西北,始终坚守在教学工作第一线。2006年获国家级教学名师,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当选十九大代表及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何雅玲热爱教育工作,她常说:“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是我毕生的追求。是交大培养了我,是导师陶文铨院士及老一辈教师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引领着我,我是在他们的关爱和帮助下成长的。”她一心扑在事业上,工作起来忘我投入,辛劳疾患都抛在脑后,担任的教学、科研工作量往往是定额的数倍。在她的日程表上,没有上下班,没有节假日之分。长期超负荷工作,即使在脚踝骨折手术以后,也拄着双拐给学生上课。至今她已给8000余名大学生上过课,培养了10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许多已成长为本领域的杰出人才。

她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负责的“工程热力学”获国家精品课程,带领的教学团队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团队。此外,指导的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国际创新大赛奖2项。

自1996至今,何雅玲一直担任教育部教指委工作,任2013-2017年、2018-2022年两届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指委主任,为推进我国能源与动力类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她坚持教学和科研相长,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长期从事能源及新能源的开发和高效利用工作,研究成果在航天、能源和化工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导师陶文铨院士带领和指导下,负责的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及教育部创新团队;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创新团队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等多项奖励。这些科研工作,又为她做好教学工作、引领学生站在更高更前沿的知识平台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