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项金奖

发布日期:2019-10-16  浏览量:


10月12日-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冠军争夺赛,并参观同期举办的“大学生创客秀”活动。西安交大在本届大赛中获得高教主赛道金奖3项、银奖1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1项,国际赛道银奖1项,获金奖数并列全国第三。

本次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主动服务经济提升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大赛构建了“高教、职教、国际、萌芽(中学生)”四大板块,实现了“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的五大办赛目标。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学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和学生数接近前四届大赛的总和。其中,国际赛道有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1153所学校的6000多名大学生参赛,使大赛成为了一场“百国千校”的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近100万名大学生、23.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对接农户74.8万户、企业24204家,签订合作协议1680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约64亿元。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西安交大获奖项目

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网上评审等环节的角逐,最终共有来自高教主赛道的166个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61个项目以及国家赛道的6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西安交大共有6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总决赛主赛道评选出金奖64项(获奖比例不足万分之一),“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评选出金奖18项以及国际赛道金奖15项。

西安交大高教主赛道作品“蓝鲸压电——下一代超声材料引领者”“智器科技——智慧能源技术的领跑者”“智磁科技—磁力助推外科技术大变革”以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作品“脑控康复机器人——智慧引领社区城乡康养新时代”脱颖而出获得金奖,“金镶钻-芯片热沉材料领跑者”“Qingxi New Energy Technology The Leader of Silicon Anode”分获高教主赛道和国际赛道银奖,西安交大获高教主赛道“先进集体奖”。

学校对本届大赛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创新创业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教务处、校团委、研究生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科研院、医学部、国际教育学院、校友部、科技园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实践教学中心具体落实大赛相关工作。按照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位的方针,工作组充分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协调沟通,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主动挖掘重点创新创业项目。自2019年4月启动工作以来,利用节假日及暑期邀请全国知名企业家、投资机构负责人来校开展30余次培训工作,对参赛项目进行全方位打磨、辅导。同时还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包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客秀、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浙商文化体验之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国际会议等一系列相关活动。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李克强总理2015年倡导发起,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重大创新创业赛事,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以大赛为抓手,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了大学生“敢闯会创”的可贵素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新时期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新突破,为当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提供了新平台,为世界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近年来,西安交大积极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在打造具有交大特色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和项目为驱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西安交大本届大赛的参赛项目已成立公司20余个,获得超过1亿元投资或投资意向。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