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第七届国际文化节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26  浏览量:


10月25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第七届国际文化节在创新港开幕,本届国际文化节以“新港起航·世界之光”为主题,由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党委宣传部、团委、保卫处协办。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席光、党委常委别朝红、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部副主任杨烨、教育部直属机关青年干部代表团成员、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郭宏毅、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宋阳、陕西省各兄弟院校师生、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出席开幕仪式。来自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中外学生全情参与,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场多元文化的视听盛会。

伴随着舞台前奔腾争跃的金色长龙与威武雄狮,第七届国际文化节在涵英楼南广场拉开序幕。

张迈曾致辞,预祝第七届国际文化节圆满成功,对前来参加文化节的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以及省市各部门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他们对学校留学生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看到留学生们在美丽的创新港展现多元文化与多彩才艺,今年的国际文化节必将异彩纷呈。张迈曾寄语留学生“Seize the day, Seize the hour”,希望他们能够只争朝夕、努力奋斗,珍惜交大给予大家良好的学习与生活平台,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将美德与善良传递,营造美好温馨、开放包容的交大校园。

杨烨在致辞中肯定了西安交大近年来留学生教育取得的发展成绩,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在美丽的创新港参加如此盛大的国际文化节。中外学生的同台演绎展现了交大多姿多彩的国际化风貌,体现了兼容并蓄的办学理念。她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相信交大的留学生未来必能承担起增进中外人民友谊、促进人类社会共同进步的重要使命。

张迈曾、宫辉、席光、别朝红、杨烨、郭宏毅、宋阳、西安交大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温广瑞共同推动象征汇聚多元文化的启动轴,第七届国际文化节正式开幕。

尽管秋风微寒,但各国学生欢聚一堂,用欢歌舞步、武术琴艺等多种形式点燃全场,营造了创新港校园内的首次多元艺术狂欢:30个国家的40余名留学生代表分别身着本国的艳丽服饰碰撞出耀眼的文化火花,演绎来自不同国度的《Fashion Show》;乌克兰留学生龙智慧与中国学生李明浩带来的《精武交大》共同探索中国武术之精髓,行云流水的动作焕发出力量之美;来自丝路国家的姑娘们踏着轻快动感的歌声袅袅而来,旋转的裙摆诠释着“不负韶华不负秋”的美好承诺。交大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来献礼,弦音流转音符跳动,和谐画卷呼之欲出,热情洋溢的可爱笑脸温暖了寒秋中的整个校园。

寒凉的深秋抵挡不住兄弟院校的盛情赴约,美妙歌喉与动感舞步共同谱写出一曲友谊之歌。西北大学表演的酷炫街舞嗨翻全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西安石油大学留学生的深沉歌喉引发台下观众一齐欢唱。开幕式尾声,熟悉的旋律在耳边奏响,一曲由留学生与国际教育学院老师共同献唱的中英文版《我和我的祖国》跨越了文化界限,共同高歌自己与祖国不可分割的深厚情谊:尽管远离故土,中国永远是留学生的第二故乡,在交大的培育下,中外学生将携手扬起新“港”之帆,一同远航!

舞台下,来自76个国家与5个中国学生社团组成的81个文化展位前,身着各式服装的留学生朋友们热情自豪地分享本国的风土人情与历史文化:绚烂多彩的哈萨克斯坦民族服饰、悠扬动听的缅甸竹排琴、趣味横生的尼泊尔手工艺品,舞龙舞狮、国学武术等中国学生社团的展位前,留学生们驻足留影……小小的广场变成了海纳百川的地球村,留学生们用自己独有的方式邀请全校师生一起加入这场欢乐的文化派对。各位“游客”手持纪念版“护照”,穿行于鳞次栉比的各国展位,盖上通关印章,仿佛也打卡了全世界的文化坐标。此时此刻是无时差的环球之旅,此情此景更是无国界的交流共叙。

热闹的乌克兰、韩国等“网红胜地”被拍照达人们围个水泄不通;西南角的一隅则在上演“舌尖上的世界”,留学生精心制作的本国特色食物吸引了成群结队的尝鲜者们:厄瓜多尔辛辣的Ceviche热情四溢,伊朗的Kashk齿颊留香,俄罗斯的馅饼清爽甜蜜,韩国的蜂蜜柚子茶回味绵长。各色美味珍馐都加入了尊重包容的文化调料,沉醉味蕾的同时,食客们仿佛也读懂了留学生们的故乡。

自2008年起,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文化节已举办七届,每一届国际文化节都是学校国际化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彰显了交大尊重开放的校园风貌。作为展现学校国际化成果的文化名片,本年度的国际文化节相聚在创新港,更将激发全校师生向开放包容的美好未来不断前进。

据悉,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足球对抗赛、中文故事会、汉服汉礼体验等其他文化节系列活动也将于11月1—9日相继举行。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