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千余师生“纪念章里话初心”

发布日期:2019-10-29  浏览量:


10月29日,刚刚获得“最美奋斗者”称号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领奖代表、西迁老教授潘季走进党委中心一组扩大学习会,分享国家荣誉背后的故事。这是潘老的第三次分享了,此前他还参加了两场“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为彭康书院、崇实书院、文治书院等1600余名新生分享了纪念章背后的故事。

一周前的10月22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周光父的家里格外热闹。93岁的周老端坐在沙发上,被西安交大钱学森书院党总支的后辈们围成一团,同学们安安静静地倾听老人讲述奋斗故事。

“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条件还很艰苦。造纸、造牛皮鞋这些活我都做过,还下乡到延安犁过旱田。现在生活条件好多了,你们要珍惜。”虽已是鲐背之年,但提起那段奋斗岁月,周老依然激情澎湃。

国庆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西安交通大学共有214位同志获此殊荣。沉甸甸的纪念章,是国家对中国革命和建设贡献力量的同志的崇高礼敬,更是巨大的荣誉和精神鼓舞。每一枚纪念章折射出的,是纪念章获得者在奋进实践中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

为了让纪念章背后的奋斗故事激励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激发青年学生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把爱国奋斗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广大师生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生动实践,西安交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系列活动,邀请百位纪念章获得者走进师生党支部,讲述纪念章里的故事,分享求学工作奋斗历程,教育师生守初心、担使命。

“1948年我在山东省立医学院求学,当时济南市遭到国民党炮火轰炸。炮火轰炸前一天,解放军保护我们撤离。解放军说,我们是国家需要的人才。”“我学医就是为了建设祖国,这是激励我一辈子埋首研究神经药理学的动力。”“这是个大好的时代,你们要好好把握,发挥聪明才智,保持崇高追求,好好奋斗!”92岁的车锡平、93岁的周光父、89岁的王振泰、88岁的陈克武……他们是伴随共和国成长的老同志,他们用对党朴素而深刻的情怀,告诉青年学子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奋斗,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甚至是我的性命,这就是我的入党初心。”“既然是中央的号召,我们义无反顾。”“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为祖国的大西北,奉献了一所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笫一梯队的著名大学,我们无怨无悔,我们引以自豪,我们感到无尚的光荣。”史维祥、潘季、张肇民、王世绍……他们是亲历交大西迁的老同志,他们以“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上行囊去哪里”的亲身实践,激励西迁新传人,爱国奋斗,矢志不渝。

“我只上过4年小学和1年多中学,自学考上清华,美国毕业后回到学校工作,和同事们取得了一些成绩。我的一生受党的教育,也受我一位中学老师的影响。这位老师让我懂得什么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找了她40年。”“做风电研究时为了把问题搞明白弄透彻,冒着严寒爬到65米高的风机塔上去实地勘测研究。”“要勇于做难事,迎难而上,苦干实干。”“留校工作初期实验资源匮乏,就自己动手搭建和改造实验设备,却意外负伤,但这些困难阻挡不了自己想要为国家解决技术难题的迫切心情。”管晓宏、陈雪峰、秋穗正、徐友龙、徐峰、贺浪冲、李兴文、唐桂华……他们是躬身科研创新的院士和教授,他们以攻坚克难、砥砺奋斗的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师生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奉献报国。

“我没有专业背景,工作了8年才读的研究生,读书时孩子都3岁了,当时年龄大,自动化知识又不会,就是靠自己一点一点努力学。”“有一次连续熬了三天三夜,只为一个实验结果。”“科研没有捷径,只有拼命苦干、埋头实干、精心巧干。”“青年教师要从实践中求创新,攻坚克难,解决‘卡脖子’难题。”白博峰、刘进军、张西宁、董小社、赵万华、孙院军、徐卓、谢永慧、姚学玲、杨志懋、吴翊、王嗣岑、刘亚雄、薛建儒……他们是致力以专业知识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专家学者,他们爱岗敬业,不懈进取,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干事创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奋斗者的人生最美丽,”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亚丽感慨地说,“听了老师们的分享,让我更懂得持之以恒的重要性,要学会感恩他人,要能够永葆初心,用坚持和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一节思政课,”西安交大化工学院研究生冀丰偲有感而发,“纪念章背后的故事,就像一颗种子深深地扎根在我们青年心中,灌注着老一辈的谆谆教诲,助力我们成长、成材。”西安交大化工过程机械博士生杜鑫则更明确了未来的奋斗方向,“我会不断去突破自我,寻找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赢点,以后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将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国家进步的动力,不懈前进!”西安交大彭康书院邱宇航也如是说。

铭记、传承、奋斗、前行,纪念章里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就像一颗颗种子,播撒在广大师生的心中,生根、发芽,最终会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

截至目前,“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已开展近50场,参与师生党员2500余人。纪念章获得者走进120多个党支部与师生分享交流,传递榜样力量,共勉初心使命,让爱国奋斗精神更好地指引交大人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这些鲜活的人和事,是交大人爱国奋斗的生动体现,我们就是要挖掘和总结好荣誉背后的原因和经验,将他们牢记初心使命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爱国奋斗的精神更好地指引我们行稳致远。”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说。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