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11-02  浏览量:


10月31日,西安交大领导班子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原定2个小时的会议开了4个小时,原定的个人分别交流调研成果,在个人发言后又相互提出意见建议,又进一步形成了热烈的讨论。调研成果在交流中得到丰富,大家的思想在交流中得到提升。会议结束后,在送走中央第一指导组的同志后,常委们还在楼外延续着讨论。调研成果交流会开出了互相学习、互点问题、互相勉励的振奋效果。

聚焦主线精准选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对学校来说,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尤为重要。但在具体工作中,还经常感到这方面的工作存在结合不紧密、认识不到位、效果不明显、力度不够强的问题。因此,学校党委必须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加主动地积极调研,研究拿出解决的举措,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党建引领学校治理现代化。”张迈曾书记聚焦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引领治理现代化组织调查研究。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机遇,高校绝对不能拖后腿。作为西部高校,如何提高大学治理水平,集中资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思想必须解放,学校必须改革。”王树国校长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课题开展调查研究。

班子成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民生工作提质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学校正在着力推进的党的政治建设、“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内涵建设等中心工作,聚焦14个专题开展调研。

扑下身子深入调研

“我逐一实地走访了入驻创新港的26个研究院及研究生工位,走访了包括留学生在内的研究生宿舍,向研究生导师征询意见,到食堂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分别与研工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新留校辅导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进行了座谈,掌握了生动的第一手资料,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很受启发。”

“我实地调研了数学学院、电信学部、本科生院下属单位、研究生院等单位,与班子成员、一线教师、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代表、学生代表等集体座谈,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学校在构建‘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做好工作汲取了很多宝贵意见建议。”

“调研前,我仔细查阅了近年来相关单位民主生活会的发言记录、党建综合考核结果和各类专题报告等。还本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原则,咨询了兄弟高校的经验和做法,对我帮助很大。”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听取意见建议,带着问题深入师生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双一流”建设任务、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内涵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生意识形态和社团工作等任务向师生请教,召开师生座谈会26次,座谈、访谈1200余人次,轮值受理师生群众网上来信177件次。同时,通过外出开会、学术活动、浅谈合作等“跑5”活动,虚心向政府、高校、企业、研究机构咨询经验做法,学习借鉴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务实举措。

刀刃向内检视剖析

“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学科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着力解决。”

“创新港建设现在还存在思想不统一的问题,反映出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解放思想还不够,经常一叶障目,陷入具体事务。”

“我们按照‘三个面向’构建大平台仍有差距,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得还不够。我们要为学生和老师负责。”

“深入分析我们在队伍建设、考核评价和绩效改革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政治学习不够深入系统,凝心聚力勇担使命的劲头还不够强。”

“文科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科实力为何不够理想?学科之间壁垒严重,人才引进力度不足。”

“当前医科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等工作存在问题,归根结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观没有学懂悟透,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和中央要求不到位。”

“推动巡视整改工作高质量发展,还存在思想和能力上的差距,还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

“对部署工作存在畏难情绪,主动探索、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不够,有的工作只求完成、不求精致,作风上有虚、浮、散的现象。”

按照政治调研的要求,班子成员自觉把发现的问题投射到思想、政治、作风、能力上进行检视剖析。同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逐项梳理提出175项工作任务;对照全国高校思政会、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梳理提出37项具体举措;对照中央巡视反馈要求,以“追问”态度对80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4项问题和整改后又新发现的问题进行督办推进。在此基础上,学校党委召开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集中对24项突出问题进行整治。

相互交流丰富思想

“张书记,王校长,我们班子的务虚会制度坚持得不好,针对专项工作研究的频次不够和深度都不够,比如建议近期可以专题研究一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我附议!”

“宫辉同志,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要警惕因为关爱而形成‘抱着’‘保着’‘包着’的情况,要让他们在实践中经磨练、受教育、长才干。”

“庆华同志要多争取招生指标,我们交大要多培养一点学生,缓解国家的就业压力。”

“席光同志,文科的教授要面对社会焦点能拿出交大方案,要主动为国家服务。”

“命哲同志要围绕‘三个面向’,选拔一批有潜力的、紧扣企业需求领域的人才。”

“颜虹同志,加快提升学科和医疗水平是很重要的问题,要尽快布局十四五期间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铁军同志,要注意把科研育人纳入科研工作中统筹谋划安排。”

“军武同志,干部不能出了问题再管,干部不作为,也要谈谈话,提提醒。”

“定红同志要给机关的同志好好教教怎么写文件。”

“柴渭同志,组织部要着眼学校的事业,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年轻干部培养上抓出效果。”

“成进同志,我们是教学科研单位,要将西迁精神和教学科研、立德树人的成果联系起来加大力度宣传。”

“朝红同志,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深海探测、重点新材料、脑科学、健康保障等国家战略意图在学科布局和优化上下功夫研究推进。”

一次次不断的挖掘,一层层深入的分析,一条条改进的举措,情况摸得透、症结找得准、措施提得实,充分体现了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4个小时的交流研讨内容充实、氛围浓厚,班子成员开诚布公、坦诚相待,只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狠抓整改盯住落实

说千道万,关键在干。

王树国校长强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奋不顾身解决国家‘卡脖子’难关,创新港就是我们的最关键一步,也是学校当前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常委会组成人员必须带头干,率先组织自己的平台和实验室进驻创新港。”“没问题!”“我全部团队都过去!”“我也没问题!”双肩挑的班子成员纷纷表态。

张迈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同志们的调研做到了“三个围绕”,查摆了工作短板、自身的不足以及自己对群众的感情和态度。特别是班子成员自发的相互交流,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战斗作风,只要我们保持并发扬好这种精神状态,就一定能把交大的事办好。

张迈曾书记强调,主题教育对全党意义重大,对学校的改革发展至关重要,要运用主题教育的成果认真做好下一步工作。一是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报告,为运用好调研成果奠定基础;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对检视出来的问题逐项销号解决;三要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瞄准一流目标,做到一丝不苟、深入剖析,通过民主生活会锤炼党性、锤炼作风、锤炼意志;四是要加强锻炼,增强体力,奋不顾身地为党健康工作一辈子。

校党委书记张迈曾主持会议,中央第一指导组成员孙强、黎慧到会指导。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