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牵手河北 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日期:2019-11-07  浏览量:


11月5日至6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率队赴河北石家庄,与河北省政府签署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西安交大的科技、人才、教学优势和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中贡献双方力量。

助力雄安建设,开启全面战略合作新征程

6日上午,西安交大与河北省政府签署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树国与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签约。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高志立,河北省副省长、党组成员葛海蛟,河北省委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曦,河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平、河北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河北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河北省卫健委主任梁占凯,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党委常委、副校长颜虹,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出席并见证签约。签约仪式由河北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主持。

王东峰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向张迈曾、王树国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王东峰表示,西安交通大学是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大学,长期以来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大力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在科技创新、教育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西安交通大学与河北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对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当前,河北面临着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三件大事”,为河北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为省校务实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新的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升河北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水平、强化互联网信息技术运用等方面,不断拓展合作范围,提升合作水平,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效,齐心协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张迈曾感谢河北长期以来给予西安交大的关心支持,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改革发展情况。他表示,西安交大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秉持西迁精神,坚持三个面向,加大高校为社会做好服务的责任心。未来,将充分发挥人才、教育、科技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河北省的务实合作,积极支持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动员更多的交大学子参加到河北建设和发展当中,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双方约定,西安交大以多种方式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适时探索设立西安交大雄安研究院等合作平台机构;借助21世纪大学新形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创办经验,依托优势学科和办学基础,积极参与雄安大学的规划建设,助力以新体制、新模式建立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学;发挥校友联络交流和宣传平台作用,积极推广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发展成就;根据雄安新区在生物、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发展方面的需求推动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优先将具备产业化条件的新能源、生物技术、智能制造、大数据与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在雄安新区及其周边孵化推广。河北省对西安交大在雄安新区的发展依法给予全力支持;雄安新区为交大校友在当地或围绕雄安新区建设开展的相关工作依法提供政策支持和资源条件保障,积极做好承接工作并提供有力条件保障。

双方还约定,将深入开展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加强高等教育合作,加强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开创卫生医药领域新合作,加强高端智库合作等。

开展合作对接,推动各项合作走深走实

6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还在石家庄分别召开了人才培养交流、高端智库及高等教育合作对接会,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及卫生医药领域合作对接会。

人才培养交流、高端智库及高等教育合作对接会由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利迁主持。宫辉、柴渭、成进,党、校办,校工会,研究生院,社科处,人力资源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河北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社科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宫辉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情况,重点介绍了创新港建设情况。双方围绕人才培养交流、高端智库、高等教育合作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支持河北省博士后创新基地建设,在中国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廊坊)选择项目入驻;共同开展西迁精神、“塞罕坝精神”、雄安新区发展研究;发挥交大科研优势,围绕河北省产业链,联合河北科研力量,攻关国家“卡脖子”技术等14项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宫辉表示,西安交大要对河北省提出的需求和合作意向认真梳理研究,由党、校办负责与相关学院、部门对接,抓好工作落实,确保省校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交大的智慧和力量。

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及卫生医药领域合作对接会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河北省外国专家局局长郭玉明主持。颜虹、洪军,党、校办,科研院,生命学院,电信学部,机械学院,材料学院负责人,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尹爱东、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科华,河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管处调研员彭宏计、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郭艺芳,以及科技厅、卫健委、工信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郭玉明对西安交大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河北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有关情况。他希望,能够加强和西安交大在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卫生医药领域的合作。

颜虹介绍了西安交大医学发展情况。他希望签约后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对接,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洪军介绍了西安交大基本情况、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设想。

会上,双方就医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大校企对接,实现合作共赢。

与校友话家常,凝心聚力共图未来发展

5日晚上,以“传承西迁精神 共图未来发展”为主题的西安交通大学河北校友座谈会在河北会堂举行,会场洋溢着浓浓的温情。

“河北校友会秉持‘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为广大校友提供联络平台,团结、组织河北校友开展各项活动与联谊,发扬交大的西迁精神优良传统,共同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河北校友会会长张克强介绍了校友会的工作,截至目前,已有700余名河北校友加入校友会,今后将在母校技术输出、校地合作中,发挥中间桥梁作用,为项目落地提供支撑。

“我们都是一家人,见到校友格外亲切。”张迈曾书记说,校友和母校是命运共同体,母校发展得好,校友会很骄傲,校友发展得好,母校会很自豪。近几年,学校加快发展步伐,始终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与西部的资源禀赋进行深度融合,积极服务国家,承接国家最急需解决的“卡脖子”工程,始终坚持对标世界一流标准,建设一流平台。特别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跑出了交大人的速度,已完成26个研究院入驻。他同时也对校友组织建设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校友们要加强与母校的交流合作,无论是事业发展还是个人困难,都可以向母校寻求帮助,母校要做好对校友和校友企业的服务。二是校友组织要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开展好工作,既要按照学科专业组织起来进行合作,也要重视挖掘老中青和2000年合校前校友们的力量,组织好活动,做好校友榜样的宣传,共同发展。三是此次河北校友会对座谈会提前所做的准备非常充分,特别是校友企业提出的合作需求,回去之后校友部要协调各部门进行对接。四是在省校战略合作协议当中,尽可能把校友的需求向前推进。最后,张书记还邀请校友会能够组织河北的校友们回母校看看,感受一下母校的发展。

“欢迎你们常回来。”王树国校长现场也向校友们发出了真诚的邀约。他表示,交大的诞生就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交大的西迁,代表着中华民族、中国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的精神。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世界舞台经济中心正在向亚洲转移,伴随而来的是教育、科技中心的转移,因此有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诞生,这是与社会深度融合、探索出的21世纪大学形态,目前已有近200个企业与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探索科技前沿需求。“此次与河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希望校友能发挥更大作用,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助力交大成为引领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

座谈会上,校友代表纷纷发言,就加强校企合作、共享科研资源、提高学校影响力等方面给出了很多建议,并结合各领域优势资源和合作项目表达了与母校合作共赢的良好愿景。

在冀期间,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一行到河北博海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石家庄高新区展厅、石家庄旭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实地考察了石家庄生物医药企业的药品研发、生产等产业发展情况,详细了解了石家庄光电显示产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认真听取了石家庄高新区发展历程和前沿产业布局等情况介绍。

签约后,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一行专程赴雄安新区进行考察,实地参观了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规划展示中心,详细了解了雄安新区的生态治理情况和整体规划、智能城市理念。

河北省副省长葛海蛟、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平军、省教育厅副厅长韩俊兰等陪同考察。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孟祥红陪同在石家庄考察,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陪同在雄安新区考察。

西安交大党、校办,宣传部,校工会,研究生院,科研院,社科处,人力资源部,校友关系发展部,机械学院,电信学部,材料学院,生命学院等单位相关同志参加签约和考察。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