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迁人”群像里话初心

发布日期:2019-11-13  浏览量:


“西迁人”,交大西迁丰碑的奠基者,新中国“爱国奋斗”精神的践行人,在西安交大师生心目中享有崇高声望,被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为先进典型。

在社会各界持续学习西迁精神的热潮中,西安交大校园内的一栋建筑变得格外热闹起来,这就是承载着“讲述西迁故事、传扬西迁精神”这一光荣使命的交大西迁博物馆。这里以图文、实物的形式集中展现了波澜壮阔的西迁历程及西安交大的贡献成就,勾勒出“西迁人”在爱国奋斗中得以流芳史册的伟岸群像。

学校党委:重温初心接受精神洗礼,鼓劲扬帆蓄力再次出发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西安交大党委常委集体走进西迁博物馆,学习西迁精神,勇担时代重任。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件件鲜活的实物,无不印刻着“西迁人”的奋斗足迹,彰示出西迁精神激励一代代知识分子奋勇前行的磅礴伟力。

“交大的初心就是听党话、跟党走,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要以老一辈西迁人为榜样,在承担国家使命担当的奋斗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西迁精神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不竭动力,要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越是在西部,我们就越要办好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的初心不能忘”……参观学习中,常委们感触良多,畅谈思考体会。

党委书记张迈曾说,“西迁博物馆落成后,常委会几次组织大家来学习,每一次都有新的感悟。而在不同维度加深感悟的过程中始终有一个主线,就是要把交大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好,把宝贵的西迁精神传承好。”他表示,再次学习,一方面要从伟大历史中汲取新的力量,一方面要深入思考我们在新时代办好中国高等教育应该肩负的责任和新的战略任务。

对于常委们来说,在西迁博物馆的每一次瞻仰,都是对初心使命的再次坚定,对“西迁人”奋斗史的每一次学习,都是对未来方向的明确把握。

广大师生:在“西迁人”的血脉基因中找寻初心,在强国征程的时代责任中砥砺前行

西迁精神,作为西安交大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能够激发起西安交大人潜藏心底的无限能量。

“作为负有教学责任的科技工作者,要有像西迁前辈一样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崇高追求,做好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科技知识、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做好提携后学的指导者和领路人,不断发现、培养、举荐人才,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系统工程领域知名专家管晓宏院士谈到。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田文喜教授说,自己和团队取得的成绩,正是在贾斗南老师等老一辈西迁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感召下,由团队不断奋斗取得的,“西迁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设计出更安全、更经济、更高效、更先进的核能系统,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命学院徐峰教授2011年回国后,建立了西安交大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中心,建立起一支具有从事高水平学科交叉研究能力的研究创新团队。爱国奉献为内涵的西迁精神的接续传承,让这个研究团队活力四射,成果丰硕。“他们将带着‘交大DNA’,用自己所学所获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聪明才智,续写西迁新传人的新篇章。”徐峰教授如是说。

“西迁精神正是知识分子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使命与责任,更是我们当代知识分子的宝贵财富,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带着对西迁精神的独特理解和深厚感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忠教授着力从历史文化、大学精神等多方面阐释西迁精神的丰富内涵,并尽可能把西迁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中。作为西安交大的一名思政课骨干教师,他始终在身体力行,以西迁精神为指引,站在学术前沿,不断瞭望,不懈攀登。

西安交大第四届“十大学术新人”、经金学院青年教师李江龙,虽不是土生土长的交大人,但他来校后听到许多关于西迁的故事,深为感动。他说,伟大的事业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前赴后继,奋斗拼搏,同时也离不开报效国家、奉献社会的决心。作为一名学者和教师,不仅要在自己研究的领域有所建树,更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校几万名师生走进西迁博物馆,聆听西迁故事、感悟西迁精神,寻找初心力量、激发使命担当。“西迁人”的感人故事和奋斗业绩,配以那泛黄的教材教案、斑驳的讲义手稿,以及上海运来的机器设备、师生用过的棉服箱椅,令参观者真实地感受着“西迁人”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用爱国奋斗的实际行动,铸就起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的力量。

电气学院教工党支部参观后留言说,“深感作为新时代交大人、电气人,我们还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铭记先贤们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矢志奋进的家国情怀,我们必须高擎‘爱国奋斗’火炬,紧跟时代和国家需求,切实为电气一流学科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做好服务,助力电气工程学科辉煌、助力西安交通大学腾飞。”

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张国清同学表示,作为新一代交大人,我们要从老一辈交大人手中拿起接力棒,承继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岗位做出成绩,无愧于我们的时代。史元喆同学认为,西迁精神是西安交大特有的精神,它深深刻在每个交大人心中。先大家后小家,把国家的需要,当成自己的责任,当成知识青年的责任,交大师生的大公无私、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在任何时代都足以光芒四射。

社会各界:以西迁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随着西迁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脊梁中光芒万丈的一段,交大西迁博物馆也成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基地。

2019年,来到西迁博物馆参观学习的校内外嘉宾已逾17万人次,留下几万条留言。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基层组织等纷纷组织党员群众来馆开展教育活动。他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感受信仰力量;他们齐声朗读“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致敬民族脊梁、礼赞时代楷模。

“弘扬西迁精神,不忘从教初心,厚植家国情怀,牢记育人使命。”

“西迁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交大人,新时代条件下,作为年轻的知识分子更要坚定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

“小时候认定集体精神伟大,将一生投身国家建设光荣,却不清楚投身异乡的困难与牺牲。第一次在考虑自己的未来人生道路时,考虑城乡地域,所学与事业,才真实地感受到西迁的不易。与过去上海相比,西安确欠发展,但现在,西迁人让人确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吾辈当自强。”

“交大西迁是教育服务国家建设,造福西北的伟大壮举。交大依托西北、扎根西安,为陕西及整个西北的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新时代陕西经济追赶超越,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培养更多第一等人才,引领推动西安、陕西乃至西北实现跨越式发展。”

这些尚带温度的留言,既有普通个体的励志谨言,又有单位团队的雄心壮志;既饱含着对伟大祖国的挚爱深情,又传递出对学校的殷切期待……无论何种,都充分说明,“西迁人”的感人故事,已经引起社会大众的共鸣,成为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传扬爱国奋斗精神,奏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的强大精神力量。

国庆前夕,“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全校师生心旌荡漾、鼓舞振奋,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引为楷模。

传承、创新、奋斗、攀登,西安交大在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争创一流的同时,力争将“西迁人”伟岸群像里传递出的精神火种,播撒进更多校内外师生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田,期待如薪薪之火成燎原之势,引领更多的西安交大人成为西迁精神新传人,激励更多的人民大众争做“最美奋斗者”。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