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与辽宁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9-11-22  浏览量:


11月20日至22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率队赴辽宁省沈阳市,与辽宁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西安交大的科技、人才、教学优势和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为辽宁省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西安交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千里之约 携手并肩向前行

20日晚上,张迈曾、王树国一行甫到沈阳,就受到了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的亲切会见。陈求发高度肯定了近年来西安交大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并表示西安交大与辽宁省已在科技领域打下合作基础,期待未来能够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21日下午,西安交大与辽宁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树国与辽宁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王明玉代表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福海,辽宁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兼省政府办公厅主任徐岩,辽宁省发改委主任李雪东,辽宁省科技厅厅长王大南,辽宁省工信厅厅长何庆,辽宁省人社厅厅长段君明,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荣命哲、王铁军,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等出席并见证签约。签约仪式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冯守权主持。

按照协议,双方将本着“创新驱动、校地联动、优势互补、共促发展”的原则,结合彼此发展需求,加强省校合作的顶层设计与战略布局,重点加强人才培养交流、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决策咨询等方面的合作,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共促高质量发展。

签约前举行了会见仪式。唐一军代表辽宁省委、省政府对张迈曾、王树国一行赴辽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指出,当前辽宁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他表示,西安交大办学历史悠久,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发展潜力非常巨大,且学科发展与辽宁产业契合度很高,互补性很强,将助力辽宁制造强省建设。双方全面战略协议的签署可谓恰逢其时,势必开启省校之间合作交流发展共赢新阶段。他还就进一步落实双方合作协议给出了具体建议:一是强化人才交流合作,建立人才交流机制;二是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动辽宁全面振兴;三是建立合作沟通机制,确保合作持续深入有效。

张迈曾代表学校向辽宁省委和省政府表示感谢。他表示,主动走出校门,推动校地合作是西安交大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改革发展情况,并指出,西安交大始终坚持“三个面向”,传承西迁精神,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建成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目前26个研究院已经全面入驻,为国家发展持续提供“交大力量”。他希望此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能够为西安交大和辽宁省的共赢发展增加强劲动力,学校也将组织专家和学者对协议的条款逐条分解、加强督办、精准落实,为推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亲戚越走越亲,合作越推越广,在西安交大与辽宁省政府取得广泛共识基础上,双方合作将春光无限。

对接座谈 让合作尽快开花结果

21日下午,人才及高端智库合作对接座谈会召开。荣命哲,柴渭,党、校办,社科处,招生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辽宁省委组织部、教育厅、发改委、人社厅、社科院、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工业大学、辽宁省实验中学等单位有关领导参加会议。辽宁省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主持会议。

荣命哲围绕“五新” 建设理念,即“一流大学新形态、立德树人新架构、科教融合新高地、国际合作新模式、一流学科新格局”介绍了西安交大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并表示,学校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业绩,为推动西部地区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王燕玲详细介绍了辽宁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辽宁省各参会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辽宁省人才工作举措和政策、高端智库建设等情况。双方围绕人才工作和以库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有关事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同一时间,还举行了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对接座谈会,王铁军,洪军,党、校办,科研院,能动学院,航天学院等单位负责人,辽宁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国资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杜秉海主持会议。

杜秉海对西安交大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双方加强合作充满期待和信心。他说,这次签署省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是西安交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支持东北振兴的有力举措,在辽宁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时期,为辽宁发展打了一支强心剂,希望通过深化合作,加强科技创新,促进双方高质量发展。

王铁军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学科优势、人才队伍和科研情况。他表示,辽宁和陕西都是重工业基地,两省有很多相似之处,交大以理工为主、工科优势显著,长期以来和辽宁的企业合作比较紧密,希望以这次省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校友之声 愿母校明日更辉煌

21日下午,以“传承西迁精神、共铸未来辉煌”为主题的西安交通大学辽宁校友座谈会在亲切温馨的气氛中召开。辽宁交大校友会会长、沈阳申元气体压缩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东升主持会议。他介绍了在辽校友的情况,并表示,随着西迁精神在全国范围的传扬,母校与辽宁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辽宁校友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都愿为省校合作贡献力量。

“我们都是交大大家庭的一员,很高兴再次见到大家”,张迈曾代表学校对各位校友表示问候与感谢。他介绍到,今年以来,学校加大为社会服务力度,积极推进省校战略合作,进一步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他表示,学校始终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积极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奋力为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作出努力,创新港“把设想变成了事实,把事实变成了创新载体”。他还针对校友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一要加强和校友联系,尽一切努力为校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二是希望校友关心母校发展,积极宣传推介母校;三是希望校友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助力省校合作协议落到实处;四是继续欢迎各位校友对母校发展建言献策,母校将高度重视,以回应大家对母校的关怀。

王树国谈到,大学作为科教前沿,必须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承担起自己的使命与职责,主动开放办学,与社会融合发展,引领社会进步。他表示,学校始终坚持“三个面向”,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是学校为了引领未来世界发展潮流做出的战略性决策,打造属于中国的乃至世界的高端科研平台,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母校愿与辽宁校友携起手来,共同参与到国家战略中,为国家发展贡献交大力量。王树国感谢校友对母校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校友们继续关心支持母校发展,常回家看看。

在交流环节,校友们积极发言,追溯了在母校求学的时光,介绍了各自事业发展情况,并提出结合各领域优势资源和合作项目与母校合作共赢的良好愿景,祝愿母校明天更加辉煌。

21日晚,张迈曾、王树国一行七位党委常委接受了辽宁省当地媒体采访,就此行考察调研感想、落实合作协议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辽期间,张迈曾、王树国一行在辽宁省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先后考察调研了华晨宝马、沈鼓集团等重点企业。

西安交大党、校办,科研院,社科处,招生办公室,校友关系发展部,研究生院,能动学院,航天学院等单位相关同志参加签约和考察。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