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26  浏览量:


11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作题为“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关于新科技革命思考与展望”的精彩学术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出席报告会并致欢迎词,西安交通大学各学院师生代表500余人到场聆听。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主持报告会。

张杰院士围绕“科技革命的主要驱动力”“新科技革命的思维范式”“如何抓住新科技革命机遇?”这三个问题展开讲解。

张杰表示,人类不断发展的需求推动了历次科技或产业革命。第四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将以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人工智能、脑机融合、人机一体化作为主要内容。人类需求的新变化驱动新科技革命,新科技革命的基础是新思维范式的出现。由于人类需求转变,“掌控幸福、掌控生命、超越自我”将成为新的需求方向,新科技革命的基础是思维范式的转换,新科技革命以大数据思维为基础,世界是由数据流组成,数据成为知识性社会最宝贵的战略资源,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将获得空前发展。谁有最好的大数据基础设施,谁能获取最多、最全的数据,谁有最高、最快、最好的数据分析能力,谁能最有效地利用与开发数据的价值,谁就将成为新科技革命的策源地。

张杰说:“中国人是善于从压力、危机、困难之下奋起的民族,没有人能够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关山万里,我们终将辉煌。”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精彩纷呈,张杰院士以严谨缜密的逻辑思维、风趣幽默的话语、严谨的科研精神博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张杰院士与部分师生代表展开现场互动交流。

报告会开始前,王树国校长、郑庆华副校长、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院士陪同张杰院士参观调研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装备研究院科研实验平台、创新港统一运维中心IOC和智慧教室。张杰说:“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我看到了未来。”

研究生院、钱学森学院、电信学部、机械学院、网信中心等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