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师生讲党课,推进主题教育再深化

发布日期:2019-11-27  浏览量:


讲好专题党课,是全党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领导班子成员的一项硬性要求,更是推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西安交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体工作安排,连日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沉下基层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讲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讲清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讲准改进措施,讲出师生员工认可的效果。

10月30日下午,张迈曾书记围绕“扎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为落实初心使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主题为学校干部党员讲专题党课。他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对全党在新时代奋勇前进的再动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西安交通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这个初心和使命不是空谈的、一次性的、个别人的,而是具体的、长期的、全面的,要把初心使命履行到位、履行到底,增强政治性、主动性、创造性、时效性,要坚持用世界一流标准和作为建设学校。

11月2日上午,王树国校长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三个面向’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主题为干部党员讲专题党课,深刻阐述了高等教育在新形势下承担的历史使命,对全校上下如何践行初心使命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他强调,“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西安交大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要始终做到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自觉肩负起为民族复兴培养人才的重任。

11月7日晚,宫辉副书记为入驻创新港的2019级研究生新生党支部书记讲主题为“‘双一流建设’战略框架下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定位与使命”的专题党课。他结合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调研情况,深入分析了在“双一流”建设新阶段,中国高校从“赶考”到“领军”的战略转变,阐述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五新”战略任务。他指出,研究生思政工作要适应学情变化,积极构建集群体管理服务、个体辅导咨询和个性化发展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

11月13日下午,学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暨系所负责人培训班第三场报告,郑庆华副校长作题为“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的专题党课。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提炼,对办学方向、根本任务、重要标准、“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的内涵作了深入解读。他认为,教育工作者应深刻把握教育的本质目的,以问题为导向,牢牢把握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因和外因,打造一流人才培养的生态系统,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人。

11月1日上午,席光副校长为国际处、校友部、国际教育学院及社科处负责人、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等讲主题为“西安交通大学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机遇与挑战”专题党课,他结合调研报告,深入剖析了学校人文社科发展的历史与现状,指出不忘初心具体结合到学校文科发展,就是要继续发扬和传承南洋文脉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思考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发出“交大声音”。

10月21日,荣命哲副校长为电气学院师生党员作题为“聚天下英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专题党课。他带领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和人才的重要论述,介绍了学校对于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和举措。他强调,学校学院必须共同努力,坚持“三个面向”,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切实使用好创新港物理空间,扩大体量,保证质量,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守住中国西部高等教育阵地。

在11月8日上午医学部党工委召开的干部、党员大会上,颜虹副校长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全面实施西安交大医科发展倍增计划,为实现医学梦交大梦不懈努力”为题讲专题党课。他指出,要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执行学校党委决策、校长办公会决定,按照学校有关制度安排,做好工作;要根据调研情况,针对性地制定学校医科的相关文件制度,从制度上保障工作规范与落实到位。

11月13日下午,学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暨系所负责人培训班第三场报告,王铁军副校长结合前期调查研究,作题为“用‘三个面向’统领学校科研工作与创新港建设”的专题党课。他结合对前几次工业革命的分析,提出面向新时代要进行“有组织的科学研究”,认真研究大科学时代科研项目的属性、内在要求和外在特征,牢牢把握国家层面和教育部层面的政策和方向,对标国家科技计划体系,制定我校层面的“顶天立地”科研目标,用“三个面向”统领学校科技工作和创新港建设。

11月5日下午,赵军武副书记为全校二级纪委书记、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和纪委监察处(巡察办)干部讲“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的专题党课。他指出,纪检干部要原汁原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承担的工作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

11月12日下午,张定红常委围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主题为机关与直属单位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代表,统战部所在机关综合党支部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她指出,机关工作在学校治理体系、运行机制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下,要深入思考如何建设一个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大学各项职能服务的学习型、服务型、研究型、创新型机关。

11月10日下午,柴渭常委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基固本抓好党支部建设”为题,为大学生党委、学工部(处)(武装部)师生讲专题党课。他谈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由之路、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加强党对一切工作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结合我校党建和书院制工作实际,他详细介绍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近期重点工作,部署了整改任务及措施。

11月24日上午,洪军常委参加了资产公司组织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学习交流会,从坚强领导引领民族兴盛、坚定信念书写辉煌成就、坚守初心铸就伟大精神三个方面做了党课学习。学校主题教育第十二指导组组长康金勇、联络员贾海涛,资产公司校管干部、领导班子成员、所属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近30人参加了学习交流。

11月11日上午,成进常委为宣传部、博物馆、档案馆党支部全体党员讲主题为“持续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建设,为学校的政治建设保驾护航”的专题党课。成进指出,要紧紧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聚焦前沿媒体阵地,持续推动科学规划,打造强有力的“大宣传”格局;要持续加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以及文化建设的统筹决策。

11月1日下午,别朝红常委为人居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党员代表作题为“提升学科水平,实现内涵发展”的专题党课。她从学校排名情况、学科排名情况、第五轮学科评估最新动向和学科后续任务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学校当前学科发展的短板与优势,学科评估中评估维度和评估要素,人居学院学科排名、学科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针对人居学院学科发展现状,别朝红建议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制定专项计划,精准补短,分学科实现重点突破。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