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中国与东盟关系演讲”在西安交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09  浏览量:


12月8日下午,中国—东盟中心“中国与东盟关系演讲”在西安交通大学逸夫科学馆101报告厅举行。东盟轮值主席泰国外交部东盟司司长素力亚、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中心联合理事会10国外交部官员代表,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毛宁,陕西省外办李安军副巡视员,西安交大席光副校长及学校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的近400名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主持。

活动开始,主持人陈向京简要介绍了来自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缅甸、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与会的嘉宾代表。席光副校长致辞,代表学校向与会的中国—东盟中心代表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交大建校123周年、迁校63周年来的发展进程和留学生情况,并指出学校与多所东盟地区高校建立长期、稳定且可持续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希望此次讲座能为师生开拓知识和国际视野,继续深化高校间的国际合作,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合作资源共享和人文交流。

陈德海秘书长代表中国-东盟中心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联合理事会、陕西省政府和西安交通大学支持的由衷感谢。他指出,中国-东盟中心作为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唯一政府间国际组织,不断发挥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作用,推进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6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最具活力、最具实质性的一组关系,是引领东亚区域合作的一面旗帜。一个月前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确定了2020年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中国-东盟关系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素力亚司长作了题为“Review of ASEAN-China cooperation and its future direction”的主题演讲,讲述了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历史,并展望了未来发展。他指出,过去十几年里,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关系由来已久,感谢中国给予东南亚国家发展的不懈支持。面向未来,希望双方在互信互尊互惠的基础上,坚持提倡多边主义,在经贸往来、学术和人文交流,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共同发展问题等领域加强联系,深入拓展合作。演讲最后,他寄语在场大学生,未来在手中,光明在前方,希望不断努力为区域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演讲环节结束后,主持人邀请中国-东盟中心联合理事会东南亚国家代表上台,就演讲作补充。交流与问答环节中,师生们就当下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东盟关系的影响因素和展望、留学生研究基金资助和外交官必备素养等有关议题展开提问,东盟外交官们给予了充分、耐心、全面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演讲开始前,席光副校长会见了中国—东盟中心访问团,双方互换礼品并合影留念。

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与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唯一政府间国际组织,致力于促进中国-东盟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和信息媒体等领域务实合作。“东盟与中国关系系列演讲”是中心的旗舰项目之一,迄今已在中国高校成功举办13次,为增进中国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学生对中国-东盟关系的了解、加强相关省市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