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林宗虎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25  浏览量:


12月25日,雨雪霏霏,云天低垂。上午9时,西安市殡仪馆咸宁厅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西安交通大学西迁教授、我国著名能源动力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学术带头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能工程系教授林宗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大厅内,黑底白字横幅“沉痛悼念林宗虎同志”悬挂在会场正上方,林宗虎院士的遗像被鲜花、绿草簇拥,大厅两侧“音容笑貌宛在美德千古育子弟,风骨气度永存珍行百年留人间”的挽联高度概括了林宗虎院士光耀后世的一生。

林宗虎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2月21日9时30分于西安不幸逝世,享年87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工程院对林宗虎院士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家属表示诚挚慰问;王岐山、温家宝、吴官正、张德江、王晨、刘鹤、孙春兰、陈希、刘延东等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对林宗虎院士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中国工程院唐长红等13名院士,土耳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院士Kakac教授,国际氢能学会主席、美国迈阿密大学Veziroglu教授等国外专家学者对林宗虎先生逝世表示哀悼,并致唁电、悼词或敬献花圈。

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大等中省单位,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动力工程学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等学会组织,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陕西省委组织部、教育工委、教育厅、科技厅,西安市委市政府,浙江省湖州市委市政府,航空工业一飞院、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东方电气、哈尔滨锅炉、化学工业出版社、中国海洋资源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262家单位和个人通过花圈、花篮或唁电等方式进行悼念。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中国工程院院士唐长红、郑南宁,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郭烈锦,陕西省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教授唐大伟,西安交通大学原校长徐通模、原副校长刘志刚,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兄弟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代表,在校全体党政领导,林宗虎院士家属及生前好友学生,西安交通大学师生、校友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等参加遗体告别仪式,深情送别林宗虎院士。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致悼词,介绍林宗虎院士生平。林宗虎院士是国际多相流科学领域著名学者,在气液两相流与传热学科领域取得多方面开创性成果,提出了气液两相流量测量的“林氏公式”,建立了国际上第一个脉动流动沸腾传热计算式,为我国热能工程学科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张迈曾表示,林宗虎院士一生爱国奉献、淡泊名利、勇于创新、学高为范,用毕生精力实现着科技强国的崇高理想。西安交大师生要秉承林宗虎先生遗志,传承好西迁精神,潜心教育、用心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为学校发展、西部发展、国家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争做国家栋梁。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愿先生在天之灵安息”,能动学院教授王树众作为林宗虎院士的学生代表发言。“先生是我们可亲可敬的师长,从先生的言传身教中深刻感受到他勤勉踏实、乐观自信、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 王树众回忆起追随林宗虎院士三十余年的点滴,“先生常教导我们,‘吾日三省吾身’,深入持续的思考力是科学探索和创新的基本功,是不断总结反思持续提升的助推剂”,先生的精神和教诲我们永远铭记于心,先生未竟之事业我们一定加倍努力。

“我谨代表全家向各位领导、来宾、亲朋好友表示诚挚的谢意”,林宗虎院士的长子林捷先生代表家属致谢。林捷追溯了父亲对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无论在文化知识还是在道德修养上,父亲都是我们的楷模。他乐观向上,刚正不阿,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我们当化悲痛为力量,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扎扎实实工作,继承他留下的良好家风和优良品格。”林捷还代表家属祝愿林宗虎院士所在学科发展越来越好,西安交大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队伍。

高风千古,大地同悲。所有来宾怀着沉痛的心情向林宗虎院士遗体三鞠躬,深情送别这位为科技强国事业奋斗一生的崇高师长。

随后,各位领导和来宾走上前向林宗虎院士遗体告别并与亲属一一握手,表示亲切慰问。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