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新增4个单位入选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行列

发布日期:2020-01-10  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党支部、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大学生党委是全国高校率先成立的加强本科生党建工作的基层党委。在优秀学生组织中建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学生党支部社会实践团队,举办党员建功基层论坛,推进学生党支部与机关党委、离退休党支部等开展“1+X”共建等活动,在完善组织体系建设,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近年来,大学生党委先后被评为“陕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11个党支部、20名党员获评学校党委“两优一先”。一批师生党员在本职工作做出突出成绩,1人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人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4人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人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8人获陕西省十佳辅导员、优秀辅导员。培育了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获得者白玛央金,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丁石慧、唐家鑫、任德祖,“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项目奖”获得者宋扬和无止桥团队、“西藏雪域女团”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

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根本宗旨,以“党政并济,同频共振”为建设理念,以“践行落实,服务师生”为任务目标,扎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信息化助力。

党支部入选陕西省首批“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持续推动“双创”工作,严格对标“七个有力”,以党建带动业务发展,按期完成创新港“四网融合”工程、高性能计算中心、统一运营中心、智能教室等信息化建设任务,保障4900余名师生入驻创新港。智慧校园建设方面,承担大数据平台、数字校园、“一带一路”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等项目建设,有效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此外,获得陕西省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首届数字陕西建设2项表彰。支部2名同志获评全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在践行初心使命的过程中,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心怀师生、忘我奋斗”的新担当、新作为彰显交大人拼搏奋斗精神。

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党支部由应用数学系教工党员组成,支部委员均为青年骨干教师。近年来,应用数学党支部坚持“立德树人”的信念,发扬“爱岗敬业精神”和西迁精神,坚持“三个面向”,不断提升科学研究质量,塑造了一支教学技艺精湛、科研能力突出、师德作风高尚的教师党员队伍,为系所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基础。

党支部曾获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教工党支部微党课精品作品(全国共10件),入选“陕西高校首批党建双创样板党支部”,党支部撰写的《弘扬西迁精神,传承优良教风》入选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党支部书记祖建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19年,应用数学党支部获评“西安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围绕“七个有力”,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教学、科研和党支部内部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果。

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党支部是建立在临床学科的战斗堡垒,以“医护同心保健康心脏,党政合力建一流学科”为宗旨,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支部学科融合发展,为百姓心脏健康保驾护航。

心血管内科党支部打造“四型”主题党日,提高素质开展“学习型”主题党日,查缺补漏开展“看齐型”主题党日、激发活力开展“创新型”主题党日、创建惠民开展“服务型”主题党日,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党性锻炼的熔炉、服务群众的桥梁、助力学科发展的平台,党员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在立足本职、岗位奉献、为民服务中彰显。支部涌现出一批优秀个人和感动事迹,西北首例体外心肺(ECMO)支持下陆空转运心脏病重症患者被央视报道点赞,党员韩克坚守韩城为基层百姓带去优质医疗服务,党员雷新军万米高空救人暖人心,“党员义诊”已连续5年为百姓送健康……支部、科室形成了党员模范带头,团队你追我赶,互帮互助的良好学风,学科发展动力强劲。

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简称“双创”)是教育部启动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院系、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优秀单位评选,第二批培育创建10个示范高校、99个标杆院系、999个样板支部。

此前,能动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材料学院微纳师生联合党支部、第二附属医院麻醉手术科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