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12  浏览量:


1月11日下午,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宪梓堂召开。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复旦大学团委书记赵强,西安交大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259名正式代表及学校相关部处、学院、书院、附属机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30余所省内外兄弟院校团委代表与会祝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00余所兄弟院校团委向大会发来贺信。

会上,校团委书记苏翔代表第二十八届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作题为《爱国奋斗笃定前行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四年西安交通大学共青团在青年团员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培育、校—地—企—媒协同育人、创新创业、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在新时代条件下高校团学组织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并展望了未来交大共青团的各项工作。

本次大会表彰了第二十八次团代会以来的“红旗团工委标兵”“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以及2019年“红旗团工委”“先进单位”“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等共计28个校内基层先进团组织和48名先进个人。

校工会主席朱正威代表群众团体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团代会是西安交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西安交大共青团历史上的一次盛会。他从三个方面分享了群团工作的想法和思路: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群团组织的政治性;二是要动员广大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三是要以群众为中心开展工作,落实群团组织的群众性。

复旦大学团委书记赵强代表兄弟高校团委向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复旦大学与西安交大同创立于民族危难之际,同肩负着振兴中华之责,两校情谊源远流长。他表示,西安交大第二十九次团代会不仅是对于以往工作的总结和升华,更是擘画未来,引领交大青年齐心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豪迈宣言,期待西安交大第二十九届团委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在讲话中肯定了西安交大自第二十八次团代会召开以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实践育人体系构建、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尤其是“青马工程”“挑战杯”“政务见习”等专项工作走在了全国高校前列,也为陕西省争得了荣誉。他就交大未来的共青团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建功立业新时代;三是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为广大团员青年提供“走心服务”。

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在讲话中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对省内外高校代表莅临交大交流表示欢迎。他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广大团员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生力军,交大青年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他强调,学校要继续在“四个主义”的引领下重视青年、服务青年,从理和情、责和义上追求立德树人,帮青年实现人生大抱负。他勉励交大青年,将自己的梦和国家的梦、上进的梦、贡献的梦紧紧连在一起,并把美丽的梦想变为坚实行动,用坚实行动成就辉煌业绩。

在会议第二阶段中,大会通过了工作报告决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团学组织建设的决议》,校学生会主席刘泽慧面向与会代表与全体青年宣读《倡议书》。按照《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十九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大会经过民主投票,现场选举产生由39名委员组成的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十九届委员会,闭会后紧接着召开了第二十九次团代会第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了学校第二十九届常委、副书记(含兼职)、书记。

本次大会坚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的理念,全程采用线上会议系统,实现了“无纸化办会”、扫脸签到、照片直播等需求。大会现场,与会领导、嘉宾和代表齐唱《团结就是力量》,携手凝聚交大共青团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本次大会召开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交大“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取得新成绩的关键之年。本次大会在总结西安交通大学共青团过去四年取得的成绩基础上,结合当下团组织建设新形势,青年发展新特征,明确了今后西安交通大学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吹响了深化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冲锋号。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