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线上开课第一天 近两万名西安交大师生相聚“云课堂”

发布日期:2020-02-17  浏览量:


2月17日上午8点,西安交大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大三学生王君怡坐在了昨天已经调试好的电脑桌前,通过雨课堂平台,开始上《通信原理》课程。这是她本学期的第一堂在线课程。她告诉记者,除了过程稍微有点卡,老师讲得很好。老师还告诉他们,中间有掉线没听懂的地方,可以用zoom会议及时沟通,她对未来的网络课程学习还是充满信心的。

受疫情影响,各大高校延迟开学,西安交大明确春季学期的课程教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课。2月17日上午,近两万名交大师生相聚“云课堂”,开启了新学期的网络第一课。对于很多师生来说,这可能都是第一次尝试。在线开课第一天,大家的感受如何?听听大家怎么说。

老师:变身“主播”难处多,上好课程是准则

赵升吨正在授课中

在机械学院教授赵升吨看来,“线上”教学跟以往的最大区别在于:上课过程看不到学生的表情,不能像以前一样判断学生对授课内容的理解程度,需要教师“想法设法”了解学生课堂反响。“今早结束的《特种成形技术及应用》‘线上’第一课,我觉得整体效果还不错”,赵升吨希望今后可以慢慢向视频授课转变,以便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上课状态。

贾要勤在线授课中

这是电气学院副教授贾要勤第二次进行网络授课了。在他看来,网络授课比较方便,一定要备好课,掌握直播平台的使用方法。特殊时期,他希望全校师生都能把教学、科研等工作做好,等疫情结束后,学校各项工作也就能顺利继续开展。

王盛正在授课中

“《中子技术及运用》这门课使用英文授课,听课学生也包括人在本国的留学生”,能动学院教授王盛告诉记者,他在课前就建群,提前发了一些资料,请同学们做好预习。在备课时,考虑到让课堂更生动,适当增加了一些PPT动画效果。“无非是工作地点有变化,科研与教学工作都在同步进行,线上教学也为教学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们很有信心,团结一致度过这段特殊时期,早日迎来胜利。”

电信学部张建国老师春季学期要给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上《信号与系统》和《信息论与编码》两门课。虽然有过一次中国大学慕课网络直播的经验,但在雨课堂上课还是第一次。他在学校培训之前就下好了操作手册自主学习,和学生们进行了测试。他告诉记者,之前最担心网络服务器不稳定,没想到还真出现了,还好提前做了预案,通过QQ群分享屏幕加录屏的方式,整体还比较顺畅。对于未来的思考他说很简单,就是无论什么情况,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徐继茹在线讲授《医学微生物学》

“第一次通过网络授课,最担心网络不畅问题,开始时有卡顿,但迅速处理好了”,医学部教授徐继茹说,以前课堂上课时,授课通过语言、表情与肢体动作相结合,与学生互动交流,效果比较好。“但目前是一个特殊时期,大家都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希望我能够讲好《医学微生物学》这门课程,同学们争取把课程内容学懂弄通,早日回归到正常教学中来。”

张科豪在线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虽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门课已经讲了十多年了,但通过网络在线教学,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科豪老师来说还是头一回。为上好在线课程,张科豪化身“学生”,积极向院里年轻教师请教。在别人看来很简单的问题,对他来说可能是很难克服的问题,有时甚至几天也解决不了。虽然困难很多,但还是要给学生上好课。他重新升级PPT课件、调整课程内容,让学生理解得更全面、更明确。课程结束,当得到助教“除了个别过程有点卡,总体效果还不错”的反馈时,张科豪才长舒了一口气。接下来他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把教学内容准备得更充分,让课堂更生动。

冯广宜正在授课中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冯广宜最近一直在学习、摸索雨课堂和思源学习空间的各种操作,并针对网络直播教学特点,对课件和教学内容作了适当调整。为确保与学生的即时信息沟通,他给每个班都建了微信群。“总体感觉还不错,比较流畅,基本没有卡顿”,冯广宜说,上完课后他不像之前那么紧张了,建议平台能够增加更多的学生互动环节,英语课需要学生更多地参与和实践。

学生:无论在哪学习,保证学习效果“不打折”

管理学院ACCA92班聂雨馨家在武汉,虽然身处疫情风暴中心,但她好学求知的热情却丝毫未减。“为保证正式上课的最佳课堂效果,我每天都会关注思源学堂的通知,并在雨课堂进行直播测试与预习工作。在抗疫这段时期,我的学习目标是紧跟老师的教学进度,及时巩固课堂内容。虽然线上授课会受到网络影响,但我相信交大师生会共同克服困难。”

管理学院大数据81班史迪的网络第一课是机械工程基础。她说:“通过线上PPT辅助,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机械的相关概念及原理。目前非常时期,我们会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有效利用一切学习资源,跟上课程进度,保证学习效果。”

文治书院机类930祁钰家也在武汉,上午学习了大学计算机基础、高数和大学物理。“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网络教学对我们而言的确比较陌生。课前我提前熟悉了学习网站和APP的使用方法,并预习了上课内容。尽管是线上直播,同学们与老师相隔于屏幕内外,却依然能通过弹幕等形式进行良好互动。在这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心无旁骛地好好学习、潜心钻研。”

“学习说到底是自己的事情,要对自己负责,我会每天合理计划学习时间,保证学习进度,使自己的学习效率不因为环境的改变而有所下降。”钱学森书院的张日强今天的第一节课是理论力学,他表示,由于老师和同学都是初次接触线上课堂,大家花了一些时间在调试设备上,希望学校能优化平台,提高学习效率。

为了在上课时拥有较好的状态,机械84班姜玉婷特意提前一个小时起床。她说:“线上和线下最大的区别是没有老师的监督,需要更高的自我约束力,可能是自我提醒的关系,我听课反而更认真了。”

家在新疆的达尼亚尔•米热阿地力是励志书院预科91班学生,由于是第一次接触线上课程,他有点不太习惯。“我们通过思源学堂、雨课堂等方式线上听课,目前还在逐渐熟悉和调整中。已经线上开学了,我们的任务就是每天上好课,不能因为是网课就轻视,还要把上学期期末考试暴露出来的问题解决掉。”

为了在寒假期间静心完成论文,法学专业硕士一年级的冉子明过年没回家,留在了创新港,今天他也进行了第一次线上课程学习。“之前最担心自己能否在网络课堂中有效集中注意力,今天通过老师详细的课程讲解,我发现学习效果和平时没有太大差别。在这段特殊时期,我会完全配合学校的安排,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完成科研计划。”

在线教学管理部门:全力以赴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启动在线教学,无论是对授课教师还是相关职能部门,都是一个挑战。老师能否灵活使用在线授课平台?学校首次在16间教室同步开展大规模线上直播教学,在全国高校也属首例,信息化建设技术能力能否承受住考验?面对问题,各部门认识一致:积极联动起来,同心协力,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介绍,为解决老师们在线授课平台使用问题,教务处发布了“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在线教学技术指南”“直播工具教师/学生操作手册”等,供教师学习参考。教务处还组建了一个由8人组成的课程沟通团队,负责对接各个学院,逐门课程跟进。“今天开课我们还发现了一些问题,”张俊斌说,“比如有的老师对本次在线教学组织和思源学堂平台的使用了解还不够,后续会加强与学院和教师的对接,做好服务保障。”

为保证线上授课秩序,研究生院设立专门团队在课程安排、师生培训、教学平台技术支持等方面保障线上教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介绍,今天研究生在线教学情况基本平稳,符合预期。研究生院将加强与网信中心、教务处、教发中心及第三方平台的对接,积极汇总各方面反馈意见,及时纠正问题。希望各学院和授课教师结合线上授课特点,针对网络卡顿等问题做好授课应急预案,进一步稳定和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面对设备、服务器等资源紧缺的情况,网信中心多方筹集社会资源,通过与运营商、设备厂商沟通协调,汇集校内已有资源,在10余天内争取到了云计算资源CPU3094C,内存6604G,存储740TB,虚机数650个;争取直播教室设备10余套;建成思源学习空间教学平台和16间直播教室。“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优化有关设备,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网信中心主任锁志海说。

据了解,第一天学校网上共开了497门课程,近600位教师参与,覆盖人数近2万人,全天上课人数超4万人次。其中本科生课程419门528门次,研究生课程78门90门次。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