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7位医务人员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日期:2020-03-06  浏览量: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授予113个集体“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472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追授34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奖个人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其中,西安交大一附院石志红、刘昱、李洁琼、徐战磊,西安交大二附院吕建瑞、张正良、张丽等7位医务人员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石志红,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曾参与2003年非典疫情的防控工作,在危重患者管理、重症肺炎、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及呼吸康复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担任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第八组负责人及基层新冠肺炎防控组的主要负责人。负责榆林地区和支持陕西省基层新冠肺炎诊断与防控工作。支援湖北号令发出后,石志红同志主动请缨,2月7日作为陕西省第四批援武汉国家医疗队医疗组组长率领一附院驰援湖北省武汉市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迅速完成两个病区整体接管工作,并担任八病区主任,负责病区管理及患者诊疗工作。在短时间内快速理顺患者诊疗流程和管理,实施分级、分区域管理措施,有效保证了危重患者的及时、准确判断和救治。

在医疗工作中,尤其重视团队人员的保护和重危患者的救治,伴随着危重患者病情的稳定,及时调整诊疗方案,开展了特色的呼吸康复治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呼吸康复处方和康复流程,并和团队成员一起,拍摄了系列“重症新冠肺炎呼吸康复”视频;呼吸康复快速问卷及康复处方在病区快速落地,并通过网络进行了推广。注重患者的身心康复,率先建立了医护患者群,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疾病心理同步(身心同治)、药物治疗和康复治疗同步的诊疗策略,受到了患者、医务人员的广泛欢迎。呼吸康复的实施和微信群的建立,有效改善了患者的紧张、焦虑情绪,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伴随着患者病情好转及出院,为关爱患者,更好地做好患者远期康复和随访,石志红完成“出院患者居家隔离指导”“出院后呼吸康复流程”“出院纪念卡”等,在医疗队进行了推广使用。

吕建瑞,西安交大二附院麻醉科主任、主任医师。担任二附院援鄂国家医疗队管理组常务副组长、后勤保障组组长、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到达武汉后,积极配合医疗队长开展各项工作。参与制订医疗队各项工作制度及流程,使医疗队快速高效有序地进入工作状态。

对病区所有病人进行查房、心理疏导,精细患者治疗方案,大胆提出治疗意见和建议,研讨了大剂量维生素C治疗新冠肺炎的“交二方案”。结合既往死亡病例的经验总结与已有危重患者的治疗难点,发现“大白肺”的患者控制肺部炎症同时改善肺部弥散是有效通气的关键点之一,并根据个人在麻醉科多年抢救危重患者积累的经验,提出了盐酸戊乙奎醚改善肺部循环的新观点,并通过临床观察,发现盐酸戊乙奎醚可显著改善患者的血氧浓度,为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救治提供了新的治疗方案。不顾个人安危,为1名85岁老人气管插管,为老人抢救争取了时间,为队员树立了榜样。连夜完成《新冠患者气管插管实操方案》并通过医疗队向社会公布,为医务人员抢救更多患者提供了“交二智慧”。配合医疗队,为一位73岁新冠合并颅内出血患者实施全麻,使手术得以顺利进行,挽救了患者生命。

作为后勤组组长,想方设法解决队员饮食不习惯的困难。及时解决医疗队生活及工作所需的多种物资,并协助驻地完善了感控消毒流程,划分了专用通道,保证了驻地防控措施到位。不忘初心,抓实抓细党支部党建工作,同医疗队入党积极分子逐个谈话,在抗战一线积极主动地考察、识别、培养、吸收先进分子加入党组织,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英勇奋战、扎实工作,为临时党支部的建设贡献力量。

刘昱,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曾参加过抗击非典,支援汶川、玉树地震等多次应急医疗救援任务,担任陕西省第一批援武汉医疗队重症医学组组长,接管武汉市九院的重症病区。他带领组员制定治疗方案、医疗流程、护理流程、防控流程,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床旁重症超声检查、床旁CRRT、每日专家查房、营养治疗等工作,他利用自身对呼吸机构造的扎实理论功底,检修并改造当地医院处于维修状态的两台有创呼吸机,弥补了患者对无创通气的需求;积极联系青山区国资委增加对医院瓶装氧气的供应,同时将现有呼吸机进行降级处理,由中心供氧退回到瓶氧供气保证呼吸机正常运作;从交大一附院重症ICU带来连接管路套装,发动同事运来放置多年不用的老式氧气罐,在工程师无法进入病区的情况下,自行组装、维护不断新增的呼吸机,在原有硬件不足的艰难情况下不断为救治患者创造条件。经过刘昱的协调,最终解决了“双通道供氧”的问题,使重症病区的救治能力大大提升。

李洁琼,西安交大一附院护理部副主任、副主任护师。作为援鄂医疗队的护理组长,统筹安排各项护理工作任务,严格队员培训,完善护理工作流程,细化各岗位职责,持续推进与改善各项制度标准,并对病区环境进行彻底整理,将6S精益化管理理念带入援鄂护理工作中,对原有病区进行合理化改造,还重点改造清洁区与污染区病房环境。此外,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分层级管理人员,设置了小组组长负责制,每小组设置主班、治疗班、责任组、重病监护组,护士能级与患者危重程度相匹配,相互协作,确保患者安全。在整个工作流程中,重点关注感控各环节,确保人员在每个工作生活节点上的安全及环境安全。同时,将专业照护与人文关怀结合起来,重症患者由ICU护理人员专人管理,联合医生拍摄新冠肺康复视频,推送患者群,对患者进行呼吸康复评估,督促患者每日执行,积极满足患者生活需求,为患者剃须、修剪指甲、理发与心理关怀。

张正良,西安交大二附院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事急危重症医学工作10余年,在脓毒症诊治、重症肺炎救治等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在使用呼吸机、ECMO、CRRT等开展救治方面具有一定的经验。曾于2015~2016年参加陕西省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负责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筹建工作与急诊科建设工作,并兼任医务科副科长,参与完成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二甲创建工作。湖北武汉疫情战打响后,主动请缨,作为陕西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医疗组长奔赴武汉抗疫一线。

抵达武汉后,担任武汉协和西院七楼西病区主任、兼医疗队医疗组长及医疗队副领队,全面负责科室医疗质量与安全,总结出“一体化两岗位三线制四定床五补充”的管理理念,实行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加强多方协作、沟通,解决医生团队来自9家单位、专业方向众多而存在的问题,快速实现病区高效运行。作为病区主任,深入一线污染区,全面查看患者,尤其是危重型患者情况,指导危重患者气管插管与有创呼吸机使用;根据查房情况调整诊疗方案,优化治疗效果。积极与患者进行沟通,对具备交流条件的患者开展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努力实现降低死亡率、提高救治成功率的目标。组建医疗质控小组,定期召开医疗质控会议、对死亡病例进行分析,总结经验和教训;对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分析诊疗效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诊疗方案,把核心制度落到实处,促进医疗团队诊疗质量的提升。兼任陕西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全面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各项工作;在工作中,积极向前,积极冲向最需要的地方,在重危型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过程中充分展现党员的积极性和能力的全面性,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张丽,西安交大二附院急诊科护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急诊科重症监护室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急危重症患者护理经验,拥有较强的专业技能,掌握过硬的护理技术,开展多项新技术新疗法。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支援武汉,在2月8日随第三批国家医疗队来到武汉一线工作,工作中担任护理四组感控护士,每次上下班对组员防护工作严格把控,工作中切实把病区安全及每位队员的安危放在第一位。深知细节决定成败,结合驻地病区各种急救仪器,利用休息时间查阅资料及相关视频为组员提供呼吸机、CRRT机等急救仪器正确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值班过程中配合医生开展有创操作气管插管术,抢救过程中勇往直前,全力并高效完成各项抢救护理工作。

值班中主动请缨管理本组最危重症患者,为患者提供整体优质护理,包括生活护理(擦脸擦身、修剪指甲、整理头发、更换床单、清洁大小便等)、基础护理(床旁气管插管、口腔护理、吸痰护理、留置导尿、翻身拍背等)、特级护理(生命体征的观察、瞳孔的变化、出入量的评估、各种急救仪器的报警处理等)。休假时,得知病区有危重患者行CRRT治疗,主动申请前往病区为患者进行CRRT治疗护理工作。不忘带教,承担有创工作,工作时协助低年资护士完成各项治疗护理工作,包括动脉血气分析、静脉抽血等工作。主动关心患者心理生活状况,及时和同济中法院区的同事沟通本病区患者的身心健康情况,为病区患者提供专业的心理护理,舒缓紧张焦虑的情绪。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积极响应第三批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主动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关心组员的生活及心理问题。

徐战磊,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内科主管护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心内科重症监护室工作,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过硬的护理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危重症抢救经验。积极请战,随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担任护理组组长,主要负责管理100名来自陕西省不同层级41家医院的护理人员,带领团队承担着协和医院西院两个病区的护理工作。

在武汉支援期间,能够严格落实管理者职责,完善护理工作制度与流程共24项,成立护理管理工作小组,在护理质量、护理安全、护理查房及疑难病例讨论等方面不断强化与改进。紧抓感控防护,保证团队快速适应环境,做到人员安全与护理质量安全并重,由于病区保洁员不足,缓冲间的垃圾无人管理,他发现问题并主动承担任务,专门设置感控监督员角色,负责监督工作人员防护、缓冲间垃圾清理和公共区域消毒工作,保证了防控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他定期进入污染区指导开展临床护理工作,与患者交流,为临床护理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及持续提升护理质量提供依据。积极协调各部门确保一线工作人员防护用品充足,24小时待命接送队员,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并通过在严格控制人员聚集情况下协助组织包饺子等活动提高队员幸福感。在日常工作中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关注细节创新,关于感控的管理思路及动手制作护理人员随身小背包的做法得到了同行认可,在支援医疗队之间进行经验分享。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