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师生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03-10  浏览量:


3月9日14:30至16:00,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西安交通大学组织师生观看了此次课程。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3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向全校师生和教职员工发布了课程信息和相关二维码,便于大家通过多个直播入口观看课程。直播课开始前,学校已经复工的部分老师和工作人员早早等在办公电脑前或会议室,调试到直播页面,仍然居家的师生则纷纷打开了家里的电脑,静候课程开始。

教师热议: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在学院会议室和部分教师一起收看了课程,他说:“整个课程让人深受教育,深受感动,也深受启发。四位授课老师从不同视角对我国抗击疫情的举动进行了理论解读和阐释,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抗击疫情中的坚定、高效、正确的领导,看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力量,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看到了历史上乃至今天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勇气、智慧和经验,看到了当下中国青年的爱国、责任与担当。这种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的形式非常好,体现了思政教育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也体现了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坚信,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从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近现代史、思想政治教育等不同学科视角对抗疫斗争实践做出多维度、有深度和有广度的分析解读,从青年责任与担当等话题切入,接地气、增信心、暖人心、聚共识,这是一堂生动丰富精彩的思政大课,也创新了思政课的教学方式,传播效果十分理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说。

彭康书院辅导员南亚娟老师说:“几位老师从抗疫事迹中抽离出的理论认识带给我很多启发和思考,也再次证明了以重大事件为契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病毒面前,人类命运紧密相连,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中体现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广阔胸怀和科学思维,以及从中折射出的‘中国智慧’。这堂课有利于学生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旺盛生命力,从而帮助学生强化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仲英书院商琛老师说:“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极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像一场‘及时雨’,让全国青少年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责任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将凝聚起更多年轻的力量,让他们更坚定、更有信心地投入到国家建设当中去。”

仲英书院邢晋表示,身为共产党员,身为教师,在思政教育的领域,理应冲锋在战斗的前线,服从党的指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奋斗和担当,回应时代挑战和使命担当。

学生热议:爱国奋斗 用实干展现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3月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大数据81班同学们开了一次特殊的班会,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对疫情的看法。

身处疫情中心的张卓说:“作为湖北人,我们感谢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援助和支持。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为了控制疫情蔓延,党中央正确领导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努力奋战,疫情才得到了全面的遏制。”

张耕源同学表示:“这段时间里,我们大多是网上见、线上学、云里思,和手机、电脑、平板关系更密切了,和很多APP、公众号等更亲近了。浏览网上碎片化信息时,要理性甄别,辩证思考,且学且行,不负韶华。”

吴志超同学认为,中国的表现为此次全球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力量!”

学生吴依珂作为志愿者参与了社区防疫工作,她说:“这次疫情,我更多感受到的是感动,昨天是妇女节,新闻频道专门播放了一段视频来颂扬那些驰援武汉的女性医护人员以及女性工作者、志愿者。据不完全统计,参与此次战‘疫’的女性占比将近60%,很多更是90后,她们的小孩可能还很小,甚至于她们自己还是父母眼里的孩子,可她们义无反顾!这就是青年人的担当,而我们作为00后学子,也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中国必将胜利!”

邓佳欣同学号召大家共同担当起时代使命,“在这场战‘疫’中,我们青年已经是奋战前线的主力军。少年强则国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场众志成城的战斗之后,我们定会迎来一个经历疫情大考而愈加坚定稳健的祖国,青年定会迎来一个经历责任担当而负重蝶变的耀眼青春!”

电子63班的刘泽慧说:“疫情期间,国民居家抗疫,整个国家为全人类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向全世界展现出了大国应有的担当。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我们这一代中国青年蜕变的机遇,疫情教会我用更大的视野来看待自己的时代使命,这堂课积极发挥学生会团结带领广大同学的作用,强化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引领同学们将自身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争做适合新时代的奋斗青年。”

机械工程学院博1902班张晓宇同学在家观看了课程,他说:“在战‘疫’的过程中,我对爱国主义有了更深的理解,无数的医疗工作者主动请缨奔赴前线,居家抗疫的人们在家也不忘自我提升,这都是爱国主义的体现,疫情让我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疫情过后,如何挑起时代给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这是我经常想到的问题,我会始终记得这段岁月,记得那些默默付出的英雄,总有一天,那是我们未来的样子。”

材化61刘晨晶说:“骑行返汉的医务工作者、多次请战支援一线的汶川女孩,主动接送医务人员的快递小哥,和父亲并肩作战的学子……这些都展现了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疫情是一面镜子,让我们更加看清自己和祖国,我们有伟大的领导和团结的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还会有不同的挑战和战斗,我们必须自强、奋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做新时代的奋斗青年。”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马克思主义学院硕8102班巩倩倩同学说,“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构筑疫情防控的思想堡垒,认真学习党中央疫情防控指示精神,遵守学校复工返校工作安排;构筑学习堡垒,开展自主学习,努力科研;构筑生活堡垒,保持理性心态,做好个人防护,增强体育锻炼;构筑服务堡垒,组织开展防疫和心理健康等主题宣讲活动。用爱国奋斗精神激扬青春力量!”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2007班王焰瑶说:“中国应对疫情的态度和速度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由此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实力,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作为西迁精神的传承者,交大学子必将以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做出贡献,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