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张迈曾、王树国检查创新港医学、人文板块科研平台建设

发布日期:2020-03-13  浏览量:


3月1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带队走进创新港医学、人文社科板块各研究院,开展本学期第二批次科研平台建设的检查和督办工作,听取了9个人文社科研究院(中心)的建设进展报告,要求各研究院抓紧时间完成各科研平台的硬件建设工作,尽快推出创新成果,做好今年9月向社会开放平台的准备工作。

在医学板块,校领导检查了天然血管药物筛选与分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贺浪冲教授团队独创的世界唯一的细胞膜色谱技术可广泛应用于药物研发、生产以及药品质量控制领域。天然血管药物筛选与分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在细胞膜色谱技术的基础上,发明了一系列不同受体细胞膜的色谱模型,自主研发了具有“识别/鉴定”双重功能的在线二维色谱分析仪。目前,该分析仪已经初步定型,近期通过试用和调整后,即可实现量产。除分析仪外,研究中心还与多家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结成了长期战略联盟,形成了产学研开发群体,已经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拥有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多学科交叉结合、特色鲜明的研究机构。下一步,研究中心还将利用西安交通大学在工科上的独特优势,结合医工交叉,打造国内首个医工交叉分析装备产学融合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药物筛选及分析装备产业不断输送人才。

在人文社科板块,校领导一行检查了同花顺金融科技研究院。该研究院于2019年完成了金融工程创新科研平台的建设,已具备集成服务教学、科研活动的金融大数据,建成了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软硬件平台,研究领域涉及金融学、金融工程、金融大数据、风险管理、区块链金融等方面。金融科技研究院将于2020年开展一系列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培育金融工程学科的优秀人才。

校领导一行还检查了西安交通大学—聚石“一带一路”新经济研究院建设情况。该研究院是学校与聚石云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面向国内和国际宝玉石产业数字科技应用,推动全球宝玉石产业数字化升级的科研机构。目前,研究院“智能仓”实验室整体规划完毕,线上云部分包括基于平台大数据的智能评估系统、区块链溯源平台、全球宝玉石联盟链第一阶段均已落地,“智能仓”实验室将于四月底落地创新港。

校领导一行听取了管理研究院、经济金融研究院、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研究院、法学研究院、新媒体与社会治理研究院、语言文化及国际交流研究中心、金禾经济研究中心建设进展报告,各研究院(中心)正在统筹推进科研平台和合作项目的建设工作。

席光副校长要求人文社科板块各研究院要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更加奋进,做好硬件建设,找准社会需求,产出科研成果。

王树国校长指出,创新港的建设目标是世界级科研文教高地,今年9月份,创新港要向社会开放研究平台。各研究院在建设研究平台时要更多关注和梳理国家重大需求,要将各学科和研究院的研究成果真正聚焦解决国际国内的实际问题。这不仅关系到学科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更与交大未来的百年基业密切相关。

“新冠疫情对整个社会发展来说是一次变轨,其中蕴含着新行业的发展机遇,学校是否能抓住此次发展机会,和我们的胆识、见识密切相关。”张迈曾书记指出,此次疫情引发的诸多社会现象和行业变化都值得研究,在学术上要找准社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推出研究成果。进度安排上,各研究院要在4月底以前完成硬件建设,7月底之前推出科研成果,并且做好9月份向社会开放创新港科研平台的推介工作。张迈曾书记强调,决不能让疫情耽误了老师们创造才华的发挥,湮灭自己的能力。各职能部处、各研究院要加快节奏建设好硬件条件,让老师们在崭新的环境里迸发创造的灵感,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实实在在的应用型成果。

副校长席光、颜虹,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校长助理、后勤保障部部长程建设,党、校办,社科处,人力资源部,财务处,实验室处,后勤保障部,采购办,创新港办公室负责人陪同检查。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