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举行春季开学演练会 全面推进开学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0  浏览量:


3月18日,春季开学演练会在创新港智慧学镇统一运营中心(简称“IOC”)举行。会议传达了教育厅文件要求,研讨了春季学期开学方案,为科学、有序、安全开学做好全面准备。宫辉副书记、程建设校长助理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根据文件要求,高等学校开学时间待定,根据全国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学校已按照教育部、教育厅总体部署,聚焦“返校前、报到期间、开学后”三个节点,坚持“统一领导、科学防控、以人为本、部门协同”的工作原则,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全面细致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

在IOC,网信中心徐墨副主任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管理系统建设情况,现场讲解返校数据统计及智慧管理功能。为切实保障学生平安返校,在学校统一指挥和领导下,网信中心开发了学生返校智慧管理系统,系统包含20个功能点、汇聚6大数据、面向7类用户、支持2种终端访问。大屏统计数据根据学生基本信息、学生健康档案、返校行程安排、到校情况等,生成多维度、多样化的数据统计报表,利用大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实时生成各校区返校人员统计数据,为学校实时、全面、精准掌握学生返校情况提供支持。

学校春季开学按照“331、338”的方案进行,即开学工作分为3个阶段:返校前准备阶段、返程阶段、到校后防控阶段;返校师生需提供3份报告单:假期健康档案报告单、假期居旅路线报告单、返校行程报告单;需签署1份承诺书:疫情防控和自我保护承诺书;根据返校学生具体情况,动态生成3种颜色返校二维码:绿色码,橙色码,红色码;正式开学前发布3份重要文件:开学返校请示、开学返校通知、开学返校工作方案;着重做好8个分领域工作细则,制定疫情防控、教学科研、学生教育服务、教职工返校、留学生与外籍教师教育与服务、后勤物业保障、安全保卫、网络信息等工作方案。相关单位详细汇报了春季开学总体工作方案、8个分工作方案的情况,并对部门分工、方案内容等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

程建设强调,在学生返校过程中,要进一步简化流程、做好温馨细致服务、加强学生关心关爱,实现返校学生快速入校、疏散有序、减少聚集。

宫辉在总结中指出,各单位要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方案,周密谋划部署,细化返校安排,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做好学生返校工作;集中加强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杀,以卫生整洁美观的校园环境迎接学生返校;各单位要联防联控,确保人员、物资、预案提前全部到位,待开学指令下达后迅速有序组织学生返校,确保学生返校平稳有序、安全高效。

党校办、研究生院、教务处、人力资源部、学工部、国际处、后勤保障部、保卫处、网信中心、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