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2019年教学科研单位绩效考核点评会

发布日期:2020-03-27  浏览量:


3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召开2019年教学科研单位绩效考核点评会,五位分管领导逐一点评2019年教学科研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与学科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党建综合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汇聚发展动力。全体校领导,各学院(部)党委书记、院长,考核工作主责单位负责人参加点评会,会议由荣命哲副校长主持。

“2019年绩效考核坚持‘业绩为王’,突出重点任务、重大业绩,强化额度和动态,坚持向‘一线’倾斜的原则”。“今天既是一次工作点评会,也是一次问题分析会,更是一次任务部署会。点评反馈聚焦2019年总体目标任务完成,全面分析各单位业绩表达存在的差距不足、原因和对策建议,明确2020年学校各项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明晰工作导向。”荣命哲副校长开门见山介绍了今年考核工作的原则,要求分管领导直奔主题,摆问题、找差距、出对策。

郑庆华副校长对人才培养绩效考核工作进行点评。他指出,考核要充分激励学院落实立德树人中心任务,激发广大教师投入人才培养的自觉性和创造性,营造“教师乐教、学生好学”氛围;要坚持优劳优酬、贡献奖励、负面扣罚相结合,参考学科评估关键性指标,向标志性业绩、优秀课程、优秀课堂倾斜;要全链条考核,形成合力,从招生到就业、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到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旨在激励各院推动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核心要素的成效提升。“空谈误国,实干兴校,让我们继续奋斗,期待2020年取得更大的成绩。”郑庆华副校长说。

席光副校长全面分析了学校人文社科类科研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考核工作。“考核的基本思路就是紧扣学科的发展关键指标,突出科研成果产出和贡献,注重增量。”2019年,学校文科科研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相比2018年有较大增幅。在人才培养国际化、教师国际交流、国际合作科研和国际学术影响方面也取得了较大进步。“2020年要加强顶层规划,参与重大问题研究,承担重大重点项目,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提高《决策建言》质量,提升服务决策能力。”

“做得好不好,比一比就知道。”王铁军副校长把学校近几年科研工作业绩增长情况和各学院的业绩进行了比较分析,科研到款、科研项目、高水平论文和专利增量明显。他说:“2020年,我们要继续坚持‘三个面向’,强化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鼓励大家自由探索,重点加强大项目攻关,产出更多科研成果,形成自己的科研文化特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荣命哲副校长介绍了学校教师队伍的现状、教师队伍结构变化情况、2020年人事人才工作要点以及学科建设情况。2019年共有15个学科进入前1%,2个学科进入前1‰,1个学科进入1‱,各学科在国内外的排名稳步上升。今年学校将继续支持学院加强教师服务建设,支持优势学科的新方向,结合创新港内涵建设,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做好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做的所有事情、所有努力,唯一的目标就是把西安交通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柴渭常委对党建和综合管理考核情况进行点评反馈。党建和综合管理主要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服务改革发展、主题教育、“跑5”工作成效等六个方面进行考核,教学科研单位中9个分党委考核优秀。柴渭说:“2020年党建考核将重点关注创新港平台建设、‘跑5’工作取得成效、总结‘十三五’调研‘十四五’和四项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大家要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制度、程序和机制,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努力形成团结互助、昂扬奋进的文化氛围。”

分管校领导逐一点评后,王树国校长重点强调了2020年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抓住国家发展西部的历史机遇,将创新港打造成国家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想担此重任,必须首先做好‘双一流’建设评估和一流学科评估。下功夫补短板,为今后五年的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二是组织好九月即将举行的创新港科创月活动,展示学校最前沿的科研力量和成果转化实力,为下一个五年腾飞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三是提高站位,紧抓学校发展的“窗口期”和“机遇期”。“今年的任务重而又重,时间紧而又紧,一分一秒都不能耽误,我们要同心协力把任务完成好。”

张迈曾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2019年的工作充分肯定,他说:“2019年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2020年,还有更繁重的任务在等着我们,但是我们有底气、有能力完成好。通过点评会,我们更清晰地看到发展的目标、具体的任务。学校领导班子将一如既往地为全校师生创造条件,学院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要更加扑下身子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让大家发挥聪明才智,把学校建设好。”

针对今年的绩效考核工作,张书记提出要求:一是关注业绩、制度、文化联动建设;二是继续强化“业绩、额度、动态、考核、改革”理念;三是不断完善考核方式和指标体系,加大投入产出比、横向比较、平时考核等。张书记强调:“要建好建强各级党组织,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团队建设、业绩发展相结合,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