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2020年全校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03  浏览量:


4月2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全校春季教学工作会议在科学馆101召开。大会围绕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学生返校后相关教学安排、2020年重点工作等进行部署安排。郑庆华副校长,学校督导组组长、副组长,本科生院下属各单位、研究生院主管以上干部,各学院分管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副书记、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各书院院务主任参加大会。招生办公室主任王秋旺主持大会。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务处处长徐忠锋,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王小华,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南文海分别作工作汇报。

吴宏春将2020年定义为治理体系建设年,从提高生源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内涵改革、落实导师教书育人职责、加强研究生思政队伍建设、构建质量管理闭环系统五个方面一一作出部署。他总结道:“2020年研究生院将以进一步发挥创新港人才培养功能和作用为抓手,以导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治理体系为主线,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治理水平。”

龙建纲对研究生“十四五”规划精品系列教材专项计划进行解读,并对精品系列教材的申报、评审、资助与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布置。他提到学校将按照“选优、选新、选特”的建设要求,做实各项工作,力争实现“每一学科规划系列打造精品,‘十四五’建成100本精品教材”的目标。

南文海以“导向更明确、机制更完善、标准更具体、体系更透明、改革更系统”概括了《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办法》的修订。他详细解读了研究生招生基本计划、激励计划、专项计划三个计划分配维度,培养单位“三优先、一确保、一落实”的分配依据,导师资格、团队指导、深化改革、动态考核等质量保障措施,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布置。

徐忠锋汇报了本科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制定计划,通报落实扩大办学规模决策工作进展,对招生就业质量提升提出要求,聚焦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认证、国家级五类“金课”、教材建设等国家重大改革任务,围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开展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建设,深化通识课程内涵建设,推动高层次人才进本科课堂,完善大类培养,提升国际交流质量,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全面部署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并结合巡视、巡察、审计整改工作,就落实学院领导听课制度、严把教学关、消减“大班额”等工作提出具体整改举措。同时,他还对疫情期间及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杨森对2020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点工作进行汇报。他从培养方案框架、课程、运行与管理等方面解读了钱学森班培养模式改革,并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储能班管理等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王小华对实践教学及创新创业教育进行汇报。他提到,2020年学校将通过扩大办学规模与优化办学布局,整合学校分散、碎片化的教学实验室,形成工科、理化生、医学等实验教学中心,实现集约、共享、开放、高效的教学实验管理服务新体系,并就做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交叉学科实践创新平台、储能专业实验实践平台、实验实践与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及创新创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郑庆华副校长提出三点要求:首先要引导广大教师怀有感恩、敬畏之心。面对此次疫情,全国上下共克时艰,国家的强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我们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广大教师要将这种感恩、敬畏之心转化为更加努力工作、奋斗的动力,真正敬畏三尺讲台,对“课堂中的几百双眼睛负责”。第二,要激励和制约两手抓,充分利用绩效考核杠杆,切实推动各项工作。第三,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法,既要在人才培养理念、模式等方面持续保持引领地位,也要按时保质完成春季教学任务,保障就业质量等底线工作。他要求各学院围绕会议要求,迅速做好本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具体规划,职能部门要做好过程跟踪和监管。他对研究生招生计划指标分配、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第二批研究生创新港入驻筹备、教学资源整合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2019年,4586名新生顺利进驻创新港,陕西省教学成果奖、教改项目获批数创历史新高,储能专业建设获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肯定,“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扎实推进,“互联网+”大赛获金奖4项、全国第1,本硕博就业率创历史新高。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人才培养队伍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人才培养的各项改革任务中,努力奋斗,实干兴校,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