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举行2020年第二期“常委读书班”

发布日期:2020-04-15  浏览量:


4月15日,春日午后的交大校园明媚娴静,而主楼第二会议室里的研读气氛却异常热烈。聚焦“现代大学内控管理的体系构建”主题的年度第2期“常委读书班”正在展开研讨。

本期读书班采用“专家辅导+重点发言+交流研讨”的形式。校党委书记张迈曾主持并总结,校长王树国,校党委副书记赵昌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分别作重点发言。校长助理,部分职能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列席参加。

张迈曾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我们“学习的最大敌人是自我满足,要学有所成,就必须永不自满”。大家无论多么紧张繁忙,都应时刻不忘学习,将学习转变为广大干部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

管理学院田高良教授以“大智移云时代高校财务管控探讨”为题,系统讲述了对当前高校如何做好财务管控工作的认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等观点使理论瞬间“活”了起来。财务处处长龚杰昌围绕高校财务工作的职能、高校内部控制等内容作《2020年学校财务情况分析报告》,他提出未来趋势应向优秀企业学习、向国际顶级高校同行学习,构建政府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政府会计核算模式。

在重点发言环节,赵军武介绍了我校内控建设的基本情况,指出要通过开展内控基础性评价工作,充分调研学校内控实际水平,并针对薄弱领域明确重点工作和改进方向,进一步提高内控水平和效果。赵昌昌表示要充分认识高校内控的重要性,他从硬环境和软环境两个维度分析了内控管理工作,指出全校上下特别是各级干部要严格按照内控管理制度规范和要求,高度重视、严格执行、全面落实。

王树国表示,要将内控管理视作一所现代化大学必备的基本标准。必须要树立三种思维:其一,底线思维。整个内控体系建设的基点是底线思维,“法律红线不能碰、底线不可越”。其二,发展思维。“内部管理节流很重要,开源更重要”,大学必须融入社会、广聚资源。书记倡导的“跑五”“学科前瞻三十年”以及创新港建设都是发展思维的典型体现,学校各项指标攀升都是发展成绩的具体体现;其三,全局思维。现代大学、现代企业与现代化国家一样,都离不开全局思维,“守着一亩三分地”“只顾跑马圈地”等都是落后文化,各单位都要坚定全校一盘棋,推动资源统筹配置。“十三五”以来,学校在逐步解决不良负担过重、物理空间局限等短板,科学构筑顶层框架,积极推进创新港建设,大家要珍惜现在的奋进局面,重视思想文化建设,弘扬好西迁精神,坚持“三个面向”,写好新时代的交大答卷。

在交流发言中,常委们纷纷提出针对性的思路举措。宫辉建议要积极发挥好教育基金会在“开源”方面的作用,为学校发展创造新的动力和活力;郑庆华提出要更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尤其是大数据关联分析技术和区块链技术,助力学校内控体系建设;荣命哲从信息共享角度着眼,希望可以结合学校实际,完善学校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王铁军表示,学校科研工作要进一步考虑投入产出比,盘活办学资源,避免造成浪费。

张迈曾在总结时强调,学校的内控管理工作是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全校上下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读书会上大家的发言和讨论都很深入,为下一步做好学校财会、内控管理乃至学校整体发展工作都提出了很好的思路,打下了坚实基础。张迈曾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思维引领、文化助力。先进的思想文化一定要深深扎根交大土壤并发展繁荣,宣传部等部门要总结好、研究好、宣传好、落实好,彻底杜绝对中心工作及重大事项“听过就忘、错过就放”;二是增加积累,严格管理。全校上下要聚力开源,壮大自身实力,制定政策规范,坚决杜绝不合理花费;三是倡导“四零”,提高效率。“四零”即为零距离、零签字、零延误、零差错,是针对财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财务处要深入研究、牵头贯彻落实。

列席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指出要人人具备会计精神、会计思维,学工部(处)长周远则提出工作要紧扣系统性和精准性。据悉,下一期“常委读书班”将于两周后举行,主题为提高医学(交叉)学科整体水平的主要思路,读书班将继续邀请更多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列席。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