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总结2019做实2020 布局“十四五” 西安交大召开科技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17  浏览量:


4月17日,西安交大召开科技工作会议,表彰2019年科技工作成绩优异的个人和集体,专题研究学校各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创新优势与定位,对科技创新平台服务、资源配置及学校“十四五”科技工作发展规划进行了讨论与谋划。

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院士代表郑南宁、徐宗本、蒋庄德、何雅玲、管晓宏、郭烈锦,学校全体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学院院长书记、重点科研基地负责人、领军学者、青年教师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主持会议。

成绩亮眼:近五年多项科研指标实现倍增

副校长王铁军作2019年科技工作总结。他介绍,在国家级奖项方面,2015—2019年,学校获奖总数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2018—2019年有5篇《科学》论文,其中2019年有3篇。SCI论文数全国排名前列,发明专利从2014年的584项增长为1000多项,科研基地从2014年省部级以上基地70多个,增加到如今的130多个,基本实现翻倍增长。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知道。”王铁军依然强调问题导向。他提出,2020年学校的科技工作还要继续从人才队伍、国际合作、基金支持、国家“三大奖”等方面发力,积极争取大项目,建设大平台,产出大成果。学校“十四五”科技规划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三个面向”,从国家总体科技布局、新基建等角度谋划和统筹重大科技项目,建设重点基地,学校将对此类大项目全力支持并从体制机制方面做好保障,各级科研部门应该积极加强团队建设,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工作,做好“十四五”规划。

会议对2019年度科技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7个先进集体、58名先进个人和5名优秀科研管理服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能动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电信学部、数学学院、理学院、航天学院等7个学院获2019年度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张迈曾、王树国为获奖学院颁奖。在重点科研基地建设评估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陈雪峰教授等17人,在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王飞教授等33人,获2019年度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机械学院院长陈雪峰、人工智能学院(电信学部)常务副院长辛景民、西安交大一附院泌尿外科主任李磊分别从个人工作、科研经验出发,针对如何做好“十四五”规划分享了意见和建议。

王树国:树立远大目标 “十四五”指标再翻番

“学校有很多非常优秀的群体和个人,如今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陕西省、西安市拟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核心,打造丝路科创谷,现在正是大家大显身手的好时候。”王树国勉励,科研人员必须在服务国家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布局和新基建体现出的国家发展趋势,将是我们新的增长点,我们要在相关基础学科领域、实验平台、核心技术和成果转化上做足准备,才能在未来始终把握自己的命运。

王树国强调,近五年,在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学校发展势头劲猛,未来五年,还要进一步将学校的发展布局与国家级平台、大科学装置群高度契合,占领更多未来科技发展的前沿阵地,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才有足够的体量支撑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成为全国重要的科技文教中心。

王树国说:“我提一个小目标。五年以后,学校各项指标再翻一番,以目标倒推进度,每年我们必须保持25%左右增长率。不是简单的拼数据,而是要承担西安交大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我相信,只要我们往正确的方向拧紧合力,就一定能实现既定目标!”

张迈曾身体力行鼓舞激励坚持奋进保障“十四五”目标

总结讲话时,张迈曾以一个特殊的“开场”燃爆了全场气氛,他身体力行展示了自己健身的成果——一口气完成30余个动作标准的俯卧撑。只见他全掌接地、腿脚蹬直,动作极为标准。“1、2、3……”全场人员齐声呼喊计数,数到18时,好几位老师劝说:“别做了”,但他没有停下休息,动作也未见变形。“……29、30、31!”伴随着一声高过一声的计数和澎湃掌声,他完成了30余个标准俯卧撑。

“做俯卧撑是我的健身方式,我今天给大家现场展示,一是表达我对去年在科研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老师们特别的敬意,对全校同志全身心投入学校发展的敬意。二是想说,‘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面对未来更伟大的目标和任务,我们还必须要坚持下去。”张迈曾话语铿锵,丝毫没有运动疲惫。他点赞交大科研人:“敢冲最难关、敢坚持原则、敢揭卡脖榜、敢上领奖台。”并希望全校继续发扬传统,保持奋进、以昂扬振奋的精神状态,全力进军“十四五”。

张迈曾强调,要始终坚守交大西迁初心,为国家发展勇挑时代重担,抓住学校发展和转变的巨大机遇,既要凝聚优势力量实现发展目标,还要补短板,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坚领域更加聚焦。持续贯彻“四强”理念,理科补短强基,工科扩新强优,医科交叉强质,文科经典强用。他提出,最近学校召开了一系列“十四五”重大科研方向和科研基地布局座谈会,希望所有参会人员把自己的真知灼见进一步整理、提炼、完善后提交学校,助力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

“疫情教给我们什么是国家需求,‘卡脖子’的科技现状教给我们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和改革开放,交大西迁的伟大战略教给我们必须履行国家使命。”张迈曾指出, “十三五”期间,全校合力解决了制约学校发展的物理空间问题,“十四五”期间,我们要紧跟国家科技布局,从科研基地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思想文化建设等方面,回应国家关切,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深入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和“双一流”建设,在学校建设的历史过程中留下出彩的贡献和印记。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