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学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4-21  浏览量:


4月21日,郑庆华副校长主持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工作推进会,程建设校长助理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科研院、实践教学中心、宣传部、学工部、人力资源部、机关党委、组织部等部门负责人作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工程的主要牵头单位,依次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特色亮点、下一步推进举措等。郑庆华副校长认真听取了各单位工作汇报,并逐一进行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下一步工作推进方向。

党、校办副主任张文学介绍了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专项工作经费拟分配方案。根据各育人工程前期申报情况,学校拟重点支持爱国奋斗精神理论微课、西迁精神主题精品项目、“交大故事”系列项目、“一院一品”示范项目、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干部职工能力素质提升等特色项目。

郑庆华副校长总结指出,在后续试点建设工作开展中,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把“三全育人”工作作为推进学校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的重要抓手,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要提质增效、总结提升,要切实推进各项育人举措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同时注重对优秀经验和先进模式的总结凝练,形成可示范、可推广的典型案例,提供示范和样本;三是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不断丰富“三全育人”工作的内涵,尤其要高度重视体育、美育和劳育工作,真正实现育人的全链条、无缝隙。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也是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重大责任。

2019年1月,学校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作为全国仅有的25所试点高校之一,学校扎实开展试点建设,加强组织、政策、队伍、平台、经费保障,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立德树人全方位、全过程,着力推进十大育人工程,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后续学校将进一步夯实责任、明确任务,深化管理服务、人才培养、协同育人等体制机制改革,构建起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网上网下、点面结合、时空交融、立体多维的“三全育人生态共同体”。

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校团委,机关党委,研究生院(研工部),教务处,科研院,社科处,人力资源部,学工部,后勤保障部,网信中心,实践教学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