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创新港5G智慧校园、交大西迁博物馆、西安交大博物馆入选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量:


日前,我校交大西迁博物馆、西安交大博物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5G智慧校园分别入选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是获评现场教学点最多的高校。

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此次确定了特色鲜明、管理规范、教学效果较好的112个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旨在发挥现场教学在广大干部加强党性锻炼、锤炼政治品格、深刻体会新发展理念的生动教育作用,帮助各级干部在现场教学中近距离触摸历史、学习先进典型、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树牢理想信念、强化政德素养、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近年来,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紧跟党和国家要求,紧扣社会需求,积极探索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想建设、文化建设、育人体系建设等工作的传播新渠道,与各学院、各部门一起共同展示西安交大新时代奋斗者的风采。我校入围的3个现场教学点,分别从党的建设、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新发展理念先进典型三个方面展示了西安交大精神、文化、发展的引领性和影响力。

交大西迁博物馆:党的建设类现场教学点

2017年11月30日,史维祥等15位经历西迁的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2017年12月11日,总书记对15位老教授的来信做出重要批示:向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在随后的2018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再次为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点赞。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深刻阐释了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并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2018年12月11日,交大西迁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坐落于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占地面积约为940㎡,建筑面积约为3760㎡。馆内常设“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西迁精神图片实物展,布展面积2400㎡,由序厅、放映厅、展厅和多功能厅组成,内容分为溯源、西迁和致远三个部分,以图文实物和多媒体等形式集中展现“西迁人”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奉行“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坚定信念,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示以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为内涵的西迁精神激励一代代知识分子坚守初心使命、不断砥砺前行的磅礴伟力。

自开馆以来,交大西迁博物馆以“讲好西迁故事、传扬西迁精神、展现交大形象”为宗旨,共接待省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统一战线等社会各界团体及个人逾22万人次,提供讲解服务约2000场次,先后获批碑林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西安交通大学基地现场教学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西安交通大学基地现场教学点、陕西省党外知识分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陕西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成为弘扬西迁精神的重要阵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发挥立德树人作用的重要平台。

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类现场教学点

西安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陕西省唯一首批入围的高校。2004年9月20日,学校成立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并分类设立历代艺术文物馆、西部农民画馆、木版年画馆、碑石书法馆、皮影艺术馆、陕西秦腔博物馆、邢良坤陶瓷艺术馆7个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厅。

博物馆位于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西南角,建筑面积6500余平方米,陈列面积3500余平方米。自建馆以来,立足于发掘西部厚重的历史遗存和文化资源,以弘扬和保护优秀的西部民族历史文化遗产为宗旨,配合学校总体部署和要求,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博物馆发展模式,是集陈列、科研、试验、多功能教学与学术交流于一体的艺术博物馆。

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现已成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交流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是中国国际青少年活动中心(西安)交大基地之一,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陕西省首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秦腔保护传承与研究发展基地,将西安交通大学的深厚文化底蕴与西安这座千年古都的历史名城厚重的历史积淀链接起来,非常契合党政干部培训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现实需求。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5G智慧校园:新发展理念先进典型类现场教学点

2019年7月19日,“全国高等教育信息化高峰论坛”在创新港召开,聚焦创新港“四网融合”、四区互通、高算中心、智慧教学、智能物业、移动办公、服务大厅、全息感知、精准导航、智慧决策等十大建设成果,宣告西安交大建成全国首个“智慧学镇5G校园”。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统一运营中心(IOC)作为智慧校园的综合展示、管理平台,位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4号巨构2层,承担着以创新港园区为龙头带动其他三校区数字化运行、智能决策管理、中枢指挥部署三重定位功能。可以采用数字化信息技术直观展示园区建筑、教育教学、科研成果等信息,“一站式”了解创新港智慧园区整体运行情况。此外,IOC部署对接的多个校园智能应用系统,是信息技术支撑智慧校园建设的鲜活案例,可通过实地教学展示5G技术、四网融合、智慧校园建设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支撑辅助作用。

自2019年7月至今,IOC已接待来自全国高校、教育管理部分、各地市教委及教育厅等来访代表团102批,累计接待实地到访近万人,充分体现以大数据服务支撑保障学校人才培养及学科平台建设,实现“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创新港核心建设理念,成为展现现代化大学建设科技发展的智慧展厅。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