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准备工作汇报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0-04-30  浏览量:


4月28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召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准备工作汇报部署会,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保障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前后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校长王树国、副校长郑庆华出席会议,校内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宫辉主持会议。

党、校办,宣传部,团委,研究生院(研工部),教务处,人力资源部,学生处(学工部),国际处,财务处,实验室处,后勤保障部,校医院,保卫处,招生办,就创中心,网信中心,体育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图书馆等单位负责人围绕学生返校前、报到期间、返校后各项工作安排及具体措施进行汇报。

郑庆华围绕开学后教学模式、实验课程安排、学生专业分流、研究生复试、毕业生毕业与就业、招生工作、小学期安排等部署12项重点工作任务,并提出四个要求:一要做好学生课表精细化安排,保证学生顺利上课学习,保障正常教学秩序;二是要精准做好师生服务工作,确保师生线上线下教学、学习顺利开展;三是要加强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特别是学工系统和教学系统要及时做好信息的权威发布和及时沟通工作,做好有序衔接;四是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做好校外住宿学生、在医院实习学生、开放式校区等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郑庆华表示,各部门要坚定不移贯彻好、落实好学校关于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的各项政策和做法,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宫辉强调,学生返校工作的总原则是“存疑不返”,总目标是“安全、顺利、安心、开心”,各单位要从细节抓起,落实各项方案举措,营造安全、温馨的开学氛围。一是要重视应急演练和预案,成立应急事件处理小组,及时处理学生返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突发事件,近期学校将分批次开展各类应急演练;二是要加强信息报送和沟通,务必将学校政策及时、准确传达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位师生;三是继续细化方案,保证学生安全、顺利、安心、开心地回到校园,要重视针对不同批次返校学生发布温馨提示,做好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储备工作,第一时间将物资发放给学生;四是严格校园门禁管理,阻断疫情传播的风险。

王树国对各单位针对返校工作所做的准备和具体的措施表示肯定。他表示,此次返校工作是对学校工作的一次“大考”,希望全校师生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各项工作安排,严格执行学校统一部署;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工作责任,确保学生返校工作万无一失;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工作岗位、靠前指挥、细致谋划,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他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宣传和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各部门为学生返校所做的充分准备,让师生放心、安心、开心地返回学校;二是各单位要及时在单位主页公开返校准备工作、疫情防控指南、部门联系人等相关信息,让师生可以随时查阅了解;三是要对图书馆、实验室、教室等重点部位进行科学消毒;四是各个校区要高度重视返校“入口关”,严格校园门禁管理,做到严防严控,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五是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做好返校工作总结,不断细化、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出现状况能够安全、精准、高效处置;六是图书馆、体育馆等文体场所有序开放,控制人流,营造充满朝气的校园生活环境;七是继续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和帮扶,助力学生就业;八是要确保完成本学年的工作目标,以便有序开展下学年工作;九是做好舆情研判工作,妥善处理各类敏感问题,及时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王树国表示,“这是一场‘硬仗’,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不能有任何松懈,交大要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全力以赴、科学防范、精准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