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带队检查开学前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01  浏览量:


4月3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带队检查兴庆校区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党委副书记宫辉、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校长助理、后勤保障部部长程建设陪同检查。

校领导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主楼B座教室,研究生西2宿舍、西4宿舍留观区、梧桐苑食堂、理学院教学实验室、学校东南门门禁管理、校医院、仲英书院等。

张迈曾、王树国对全校上下为学生返校所做的努力和准备表示充分肯定。疫情爆发以来,全校学生居家抗疫,教师通过线上授课、在线答疑等方式继续教学和科研,全体教职工加班加点,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周密部署、加强沟通、细致准备,不断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和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强化安全管理,做好物资储备,开发“疫情期返校管理系统”,努力为学生提供精准化、平安健康、暖心舒心的返校服务,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全校师生要共同维护校园环境,齐心协力保护全校抗击疫情的成果,营造干净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习惯。

受疫情影响,学生将分批返校。开学后,学校将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的教学模式,此外还要依据防疫相关要求,师生配戴口罩上课,学生实行间隔就坐。目前全校共700间教室,其中兴庆校区有近200间教室、创新港有200间教室有直播功能,可保障线上直播课顺利开展。所有教室都由专人负责,每天定时通风并对教室桌椅、键盘、设备等进行两次全面消杀。

张迈曾对“开学第一课”的内容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开学第一课要讲整个国家的防疫举措和学校的各项措施,将爱国奋斗的理念融入学校日常管理的每个细节之中。对开学后的教学工作,张迈曾要求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充分保证疫情期间的教学质量不下滑。

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学生宿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管理,严格门禁制度;宿舍每日开门、开窗通风换气 3 次以上,每次不少于半小时;每日进行消杀,每周 2 次以上全面消杀,被褥及个人衣物及时洗涤、晾晒;学生每日晨午2 次自测体温并汇报,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听从医疗指导意见,服从住宿调整安排。

开学后实行延时错峰、室外设点、分散就餐,食堂工作人员全部经过核酸检测合格后上岗,并进行健康信息每日报和封闭式管理。

校长王树国试坐梧桐苑就餐位

学校目前防控物资储备充足,所有食堂基本大灶供应套餐,60余个特色小吃窗口正常供应。共设置7个室外大棚临时供餐点,每个室外供餐点每餐可满足1000-2000人的就餐需求,另有20个小帐篷作为临时就餐点备用。

校领导一行检查理学院物理教学实验室疫情防控举措

开学后,师生均需洗手、测温并佩戴口罩进入实验室。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从本学期第二周开始,面向全校3900多名本科生开展线上教学,利用思源学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在线平台,同时利用中心课程团队,已在中国大学慕课上线大学物理实验慕课辅助教学,课程内容涉及实验导论、虚拟仿真实验、居家自主实验共14学时,目前累计已线上完成55230人时数。

在东南门,校领导一行强调要严格进校程序,科学合理设置入校区域和隔离区域,做好交通引导,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入校。

学生返校期间,各校区大门均开放,同时校园继续采取严格的校园门禁管理,学生家长、校外无关人员谢绝入校,返校学生只进不出,无关车辆等谢绝入校。兴庆校区北门、南门、西南门、东南门、化工院大门均设置学生返校通道。返校期间,兴庆校区共设置学生返校通道12条(正式通道7条,备用通道5条),教职工出入通道5条,每通道安装1台固定人脸识别测温仪,配备1把手持备用测温枪。保卫处干部、校卫队员共80余人全部上岗参与门禁管理。

校医院根据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组建14支书(学)院医师团队,形成防控范围覆盖到学生宿舍、教室、食堂等各场所的校园防控工作网络,对每名返校学生进行健康监测和信息摸排,确定分批返校名单和每日可返校人数。

在仲英书院,王树国要求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负责、更加全面、更加严谨地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为学生返校把好安全关,确保广大师生安全,保障学生平稳有序返校报到。

仲英书院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份“爱心包”,包括《做高扬四面旗帜的坚定旗手》倡议书一份,《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学生宿舍生活规范》一份,加餐券一张,10个口罩以及1个体温计。

为确保学生返校期间疫情防控不松懈,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坚守初心使命,迎接学子返校”党员服务基层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引导学生入校,维护现场秩序。当前,各支部积极报名,踊跃参与,已做好各项工作准备。广大党员、职工下沉一线,冲锋在前,为学生返校做好服务。

张迈曾、王树国要求,学生返校在即,各项准备工作要有紧迫感;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前研判、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充分考虑特殊时期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特点,既要按章办事,科学管理,也要人文关怀,服务师生。各单位各部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学校、学院层面加强统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学生顺利返校。

党、校办,宣传部、研究生院、研工部、教务处、学工部、后勤保障部、校医院、保卫处、网信中心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