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厚植家国情怀 西安交大全体师生同上“返校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量:


5月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同上“返校第一课”,学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郑庆华从不同角度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把“返校第一课”打造成了坚定制度自信、厚植家国情怀的爱国主义思政课。

5月6日,西安交通大学迎来首批返校学生。5月7日,全校师生员工以现场与线上直播两种方式同上“返校第一课”,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介绍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安排,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主持活动。

传承西迁精神未因疫情少上一堂课

宫辉介绍了学生返校情况、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安排。学生实行分批次错峰返校,首批于5月6—9日返校,主要是毕业年级学生、医学专业学生、在境内留学生、2019级本科生、其他高年级全日制研究生。宫辉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人为本,以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指导防疫工作安排,严格校园门禁制度,加强校园管理,坚持师生员工健康监测,严格开展个人防护和会议管理,细化线下课堂防控措施,实现图书馆及文体活动有序开放,提供便捷优质餐饮服务,完全有准备、有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校园生活的秩序,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可以放心。

郑庆华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的人才培养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西安交通大学总体目标是“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通过创建在线教学新体系,开展学业帮扶和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教材数字化建设和线上服务,探索实验实践教学新模式,以线上方式为学生提供毕业设计指导,实施研究生学位论文网上答辩,并创新本科招生宣传方式,创建研究生复试“三随机”新体系,全面高质量推进就业工作。郑庆华说:“80天的线上教学,开创了西安交大‘互联网+’教育新模式,提升了师生的信息素养,建立了2700余门在线课程,访问量超过4300万人次,西安交大形成了一批创新性、可推广的教学案例,实现了‘不停教、不停学’,没有因为疫情而晚开一天学、耽误一天课、少开一门课,实现了线上线下实质等效的目标。这就是交大人传承西迁精神最真实的写照。”

不负嘱托培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王树国带领大家回顾了新冠疫情的暴发与全球应对,分析了各国不同的应对方式。他说:“疫情将深刻影响国际关系格局,后疫情时代,中国如何在不确定性中,更好地走向未来,这不仅仅是政治家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也是老师和同学们都需要思考的问题,你们的思考和作为直接关系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走向。因此,必须在价值观层面,教给学生用什么样的底线思维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生命意识、人性善恶、个性自由与社会性合作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讲话,对所有的交大人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我们怎么做才能不负嘱托?唯有不忘初心,奋力前行。西安交通大学近年来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就是想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回应时代关切和国家需求,探索21世纪高等教育的新形态,勇敢挑起时代的重担,在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做出属于我们的新贡献。”王树国说。

张迈曾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核心、精髓的概括,是对西迁精神的肯定和升华。这既是交大人的巨大荣耀、前进的巨大动力,更是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根本遵循。“交大西迁以及西迁后的办学历史就是学校与党和国家、民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西迁人的主体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理应当成为弘扬西迁精神的主体,传承西迁精神要以‘爱国’为立身之本,以‘奋斗’为成事之基,以‘创新’为动力之源。”张迈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人提出殷切希望,希望新一代交大人抓住新时代新机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就是西迁精神在新时代引领交大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格局的又一创新举措,我们要抓住难得的机遇,用创新引领未来,实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西迁人,我们要继续听党指挥跟党走,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在国家最需要的领域发光发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获师生点赞超过136万人次线上聆听“返校第一课”

“又刷屏了”“交大返校第一课值得一个热搜”“交大太强了!快来报考交大”……这是西安交大“返校第一课”线上直播时的弹幕和留言。

西安交通大学全体校领导和师生员工共同聆听了“返校第一课”,祖国各地、全球各地校友通过网络平台收看直播。这堂“返校第一课”,通过人民视频、央视新闻网、陕西网、原点新闻、腾讯新闻等9大网络平台5G直播,据初步统计,实时观看课程累计超过136.7万人次,全网热度热搜第二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陈建兵表示,作为老师,要坚守思政教育阵地,将爱国主义融入日常教学,以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 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教师张倩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人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老师,我认为只有立足本职工作,在各种情况下都想方设法开展好教学工作,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才能真正做到不负嘱托,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南洋书院物联网61班的陈海龙是首批返校学生,听完“返校第一课”,他激动地说:“听完了这个课程之后,更深切地体会到了学校防疫举措的细心和良苦用心,心里觉得非常感动。线上课程是我学习生涯中难忘的经历,学校积极的应对举措激励我们更好地担当起自己的使命。”

能动A74薛方晨同学说:“身为交大人,我感到十分荣幸,张书记和王校长对习近平总书记陕西之行的解读,刷新了我对当前形势的认知,我更加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作为西迁新传人,我们应该听党指挥跟党走,在新时代创造属于我们的新业绩。”

电类817李子茎同学表示,作为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的交大学子,我们需要把西部大地作为我们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学好本领,才能在将来担当重任,愿每个人都能当自己的英雄。

公共卫生学院硕8117马斐斐是开学返校的一名志愿者,她表示,在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的用心,校门口的红毯、干净整洁的校园、焕然一新的食堂、精心准备的爱心包……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当将个人发展同国家需要紧密的联系起来,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浪潮中,正确选择自身的发展方向与前进道路。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