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与河南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0-06-16  浏览量:


6月14日—15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率队赴豫,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西安交大的科技、人才、教学优势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为河南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西安交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弘扬西迁精神,深化省校合作

14日下午,西安交大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与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代表双方完成签署。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弘,河南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河南省副省长、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河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苏长青,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荣命哲、王铁军,党委常委洪军、别朝红等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河南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主持。

签约仪式上,西安交大与郑州市政府签署了共建西安交通大学郑州研究院合作协议、西安交大与洛阳市政府签署了共建西安交大洛阳新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框架合作协议、西安交大与河南省人社厅签署了共建博士工作站协议。

签约前,省校主要领导进行会见。王国生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张迈曾、王树国一行访豫表示欢迎。他指出,西安交大是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有着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和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所孕育的西迁精神,与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一样,都是不同时期爱国奉献、赤诚报国的时代强音。他谈到,陕西、河南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交往十分密切。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并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豫陕等沿黄省份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也为像西安交大这样的高等学府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双方合作可谓“潜力非常大,后劲非常足”。希望省校双方以此次全面战略合作为契机,在先进制造业发展、生态保护、现代交通体系建设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张迈曾代表学校向河南省委和省政府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改革发展成绩,并指出,西安交大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莅校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听党指挥跟党走”,始终坚持立足“三个面向”,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建成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目前正积极为即将面向全球开放的“科创月”活动做准备。他表示,河南近几年的发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与西安交大的合作已经打下扎实的基础。“西安交大学科特色鲜明,与河南主导产业契合度非常高”,将依托自身优势,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强与河南在科技成果转化、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在豫期间,张迈曾、王树国一行在霍金花等陪同下,先后赴郑东新区城市规划展览馆、中铁装备集团、宇通客车集团、黄河国家地质博物馆等地考察,了解河南省城市发展规划、产业发展以及黄河流域郑州段生态保护现状,助力省校合作产生新思路、新举措。

15日上午,张迈曾、王树国一行还接受了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等河南省主要媒体采访,就此行考察调研感想、落实合作协议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加速合作落地,共叙兄弟之谊

签约仪式前,西安交大与河南省全面战略合作已在推进之中。宫辉、荣命哲、王铁军等三位学校领导分别与河南省相关单位负责人举行座谈和科技成果发布会,以实际行动彰显双方合作的强烈意愿。

14日下午,宫辉带队赴郑州大学对接合作事项,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主持座谈会。

韩国河对宫辉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郑州大学各参会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郑州大学参与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参与“一带一路”交流合作以及牵头组建“农业子联盟”等情况。

宫辉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学科优势、人才队伍和科研情况。他表示,郑大和西安交大两所兄弟院校一直以来合作比较紧密,双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希望以这次省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校间的交流合作,共同为推动中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会上,双方围绕人文社科领域和国际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有关事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西安交大社科处、国际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此同时,荣命哲带队与河南省人社厅副厅长李海龙一行举行座谈会,商讨省校合作落实举措。

李海龙简要介绍了河南省产业及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情况,表示河南省人才需求很大,希望通过与学校共同搭建人才合作平台,为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荣命哲介绍了学校一流大学和创新港建设情况,表示西安交大将加强与河南省科技、人才等方面合作,形成人才、技术、资源的共享与互动,助力省校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双方商定,下一步将定期组织西安交大博士后中原行活动,开展企业科技服务,组织河南高新企业在“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设立科研项目,与学校联合培养博士后。

“西安交大与河南省企业签订9个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共发布271项科技成果,重点聚焦先进电子和智能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九大创新领域”,这是河南省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合作项目签约暨科技成果发布对接活动上取得的丰硕成果。

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刚回顾了西安交大与河南省的科技合作情况,介绍了河南省科技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规划,他希望西安交通大学的科技成果能在河南省落地转化,助力河南省的产业经济发展。

王铁军介绍了学校科研情况,他希望本次签署省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只是河南省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的一个“逗号”,未来双方能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产出更多更高质量的合作成果,呈现更多“惊叹号”。

随后,进行了校企合作平台及项目签约,河南森源电气、中蓝环境、中信重工等9家重点企业与西安交通大学相关学院签署合作协议。西安交大电信、材料、能动等9个学院(部)的专家代表先后进行了科技成果发布。

会后,河南各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与西安交大专家学者在现场进行了成果与需求对接洽谈。

拳拳校友之心,殷殷母校重托

14日晚上,以“弘扬西迁精神 参与省校合作助推母校‘双一流’建设和河南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西安交通大学河南校友座谈会在亲切温馨的气氛中召开。交大河南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企业家协会会长任慧宏主持座谈。

校友会会长陆振华介绍了河南校友组织和校友服务母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莅临母校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功绩,也让广大河南校友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加之母校又刚与河南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校友都希望为参与其中,为助推母校“双一流”建设和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王树国说,对于河南校友会所做工作,河南省相关领导表示高度认可,我们也深感自豪。他指出,当前国际形势越是复杂多变,越需要我们凝聚人心,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挑战与冲击。而高校作为科教高地,西安交大始终责无旁贷,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勇担使命与职责,努力为中西部发展作出贡献。他表示,学校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坚持立足“三个面向”,主动担当作为,愿与全体河南校友携起手来,共同参与到民族复兴伟业之中,致力于为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贡献交大力量。王树国代表学校感谢校友对母校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母校发展,有时间常回家看看母校的新变化——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在交流环节,校友们积极发言,追溯了在母校求学的时光,介绍了各自事业发展情况,并提出结合各领域优势资源和合作项目与母校合作共赢的良好愿景,纷纷祝福双方合作尽快结出硕果。

张迈曾总结指出,河南与陕西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兄弟省份,山水相依,休戚与共。河南校友规模庞大,人才荟萃,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成绩,“大家都肩负着使母校形象更崇高的使命”。他表示,教育与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显现,西安交大雄厚的科教实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社会各界的赞同和支持。他提出以下思路:第一,建设好校友会,扎实做好校友工作;第二,会上的所有发言建议都值得研究探索,一定要让校友们感受到母校的关怀;第三,欢迎大家多回母校看看,尤其是今年9月在创新港举办的“科创月”不容错过;第四,加强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络沟通,促进学校和校友事业的共同发展。

学习焦裕禄精神,做奋不顾身的交大人

15日下午,张迈曾、王树国一行在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等相关领导陪同下乘车前往兰考县考察。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

张迈曾、王树国一行先后到兰考县城市会客厅、焦裕禄纪念园、兰考县文化交流中心、焦裕禄干部学院等处参观学习,聆听焦裕禄先进事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奋不顾身的交大人。

在城市会客厅,张迈曾、王树国一行详细了解兰考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城乡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在焦裕禄纪念园,张迈曾、王树国一行在雨中瞻仰焦裕禄烈士墓,向墓碑三鞠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时,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生动地再现了焦裕禄同志当年访贫问苦、带领群众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场面,真实反映了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奉献精神和公仆情怀。大家驻足观看、凝神思索,思想上受到了震撼。

最后一站来到焦桐广场,大家聆听“焦桐”的故事,追思生生不息的焦裕禄精神,勇做实干担当干部。相距不远处,有习近平总书记在2009年亲自栽下的一棵泡桐,群众亲切地称为“习桐”。焦桐与习桐遥相守望,相视而歌。

西安交大党、校办,科研院、社科处、国际处、人力资源部、校友关系发展部、电信学部、材料学院、化工学院、管理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理学院、能动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相关学院专家团队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