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2020年第五期“常委读书班”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18  浏览量:


6月17日下午,西安交大2020年第五期“常委读书班”在创新港涵英楼13层会议室举行,主题为“学科布局、新设、整合、调整的思路和遵循”。校党委常委、学科办主任别朝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荣命哲作重点发言,校长助理、部分二级单位负责同志列席。读书班由校党委书记张迈曾主持。

别朝红在主题报告中对学科发展历程及交通大学学科变迁作简要介绍,她表示,西安交通大学作为西部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要主动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机遇,坚持科技创新“三个面向”,对标“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坚克难。她围绕学科建设遵循、挑战机遇、目标思路、文化建设四个方面阐释了学校“十四五”学科规划总体思路、实现路径和预期目标,表示要以西迁精神为引领,凝心聚力,谋划发展,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杰出贡献。

荣命哲立足于一流大学建设展开论述,围绕坚持党的领导、抓主要矛盾促发展、世界一流与内涵一流的辩证关系等方面阐释了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特点,对于一流大学内涵,他提出三点体会:一流大学应主动承担历史赋予的使命、责任和担当;一流大学应有先进的思想、文化和精神;一流大学应有一支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应当以西迁精神为指引,围绕责任使命担当、思想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精准发力,从而赋予一流大学建设新内涵,创造出一流大学建设中可复制可推广的交大样板。

在常委研讨环节,校党委副书记赵昌昌提出,要以紧抓创新港建设重要机遇擘画一流大学新形态,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进一步加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构造政教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校党委副书记宫辉表示,学校学科要补齐短板,“已有的要强、已强的要新”,研究学科演进规律,使基础学科通识化、应用科学综合化。副校长颜虹表示,针对学科交叉研究中成果认定的问题,要加快学科、学院、团队评价考核体系建设,建强制度保障。副校长王铁军强调,文化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学校声誉提升、社会影响力、大项目大成果是学科发展的重要因素,教师队伍建设中,要坚持人才引进和本土培养的动态结合,持续深化教师队伍的理想信念教育,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与会同志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讲心得、谈体会、提举措。纪委副书记胡建平提到,学校要通过创新机制保障学科深度融合,明确开拓学科的方向。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表示,要围绕顶层设计、学科前瞻布局和教师队伍建设做好学科建设。

张迈曾在总结时强调,要主动承接国家发展需要,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目标,下功夫深入研究学校学科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桎梏、误区、机遇、挑战。领导班子成员要不断提升政治素养、政治站位、担当精神和个人修养,深刻领会责任使命担当、思想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三者间的相互促进关系和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引领性作用。他指出,“当下是最好的时代,希望大家紧抓每一分一秒,坚持创造创新,坚守责任担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决推进国家、学校发展目标。”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