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张迈曾督查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平台建设及“科创月”筹备进展

发布日期:2020-07-01  浏览量:


研究院平台的建成使用和“科创月”活动的组织筹备,是学校加快推进创新港建设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检查督促各单位紧盯任务目标,严把时间节点,全力以赴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平台建设任务和“科创月”各项准备,6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布置常委同志分组带队深入各研究院检查督办平台建设和“科创月”筹备情况。

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到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开展督查。党、校办,创新港办公室,科研院,后勤保障部,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等单位负责人陪同检查。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院长魏进家现场介绍了相关工作推进及筹备情况。每到一个实验平台,张迈曾都与研究团队师生密切交流,详细询问平台建设进展、主要仪器设备到位情况及科研工作开展情况,鼓励他们珍惜现有条件和发展机遇,奋力拼搏主动作为。

已建成平台基本具备实验运行条件。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计划在创新港建设科研平台10个,截至6月30日,已完成建设3个,7个正在全力推进建设。已完成400个研究生工位和所有教师办公室改造,近200名研究生进驻创新港。部分教师已完成搬迁,文化建设工作正在加速推进。张迈曾首先来到“传递过程强化及新能源利用技术”“绿色高效能源化工装备技术”“能源化工重大装备及安全可靠性”三个已完成建设的科研平台,现场查看了正在运行的实验工作,检查了科研仪器设备到位情况及后勤保障配套情况。

目前建成的平台中,传递过程强化及新能源利用技术平台将为能源、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支撑,绿色高效能源化工装备技术平台将力争冲击国际一流水平,能源化工重大装备及安全可靠性平台将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发挥重要作用。

加速解决瓶颈问题,确保所有平台7月底建成投用。针对平台建设中存在的通电、通水、排风等基础设施问题,张迈曾要求研究院与各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严守时间节点,加速解决问题,力争提前完成搬迁建设任务。化工多相反应流动青年创新平台等7个未建成平台中,部分实验装置已在兴庆校区装备完成,确保7月底前搬入创新港并全面投用。

在得知化工研究院对全院实验室水、电、气系统进行统一设计,打造国内一流的化学工程实验室基础条件,同时将一层全部行政办公室改为实验室,将有限物理空间最大化服务科学研究后,张迈曾予以高度肯定。

严控节点、紧盯进度,高质量完成平台建设及“科创月”筹备。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经5月26日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讨论,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友工作五大方面主题为切入点,筹划“化工学科建设在线研讨会”“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魅力化工高端学术讲座”“‘浙江强盛—西安交大能源化工先进装备与技术研究中心’授牌仪式”“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理事会暨能源化工学术论坛”及“知名校友系列讲座”等五个“科创月”主题活动。各项活动均已倒排进度、落实到人,目前正按计划有条不紊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党政领导班子表示,研究院将着力在推进内涵建设、物理空间建设、文化建设三方面下功夫,严控时间节点、紧盯施工进度、严肃搬迁要求,若7月30日仍有未能到位的实验室空间,将全部由学院收回重新分配,确保严格按照原定计划完成平台建设任务和“科创月”活动筹备。“要以最佳状态展示学科实力,聚集创新资源,助推学校发展!”研究院师生纷纷表示。

张迈曾要求:“要从硬件条件、学术交流、文化建设、生活保障等角度,充分激发、调动、保护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下功夫下力气解决制约科研平台建设进程的规划审批、水电气暖、人员配置等具体问题,坚决贯彻一切服从科研需要的基本原则。”

张迈曾强调,创新港是学校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契机,平台建设及“科创月”活动是提升巩固创新港内涵的重要举措。建设创新港就是要秉持思想解放、推进开放融合、广泛交流合作,运用系统性思维、对标世界一流、兼顾实用性和创新性,持续提高学科知名度、深化社会影响力、助推跨越式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