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刘波一行来西安交大商谈智库合作

发布日期:2020-06-30  浏览量:


6月29日下午,陕西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波一行莅校商谈智库交流与合作。席光副校长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陕西省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心、管理学院、社科处等负责人参会并作专题汇报。会议由社科处处长贾毅华主持。

席光介绍了学校西迁历史、西迁精神精髓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推进情况,学校创新港研究平台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国家重大需求和核心关键技术、科研成果的转化三个重要方面的研究,致力于提升智库服务政府决策的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与世界五百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贡献,围绕服务型制造领域的研究已经具有鲜明的研究特色并产生了重要影响。他指出,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取得了长足发展,学校长期重视科学研究与国际合作,是继清华、北大之后中国大陆第三家两个人文社科领域同时进入ESI全球前1%的高校。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西安交通大学主动承担科教兴国的发展使命,发挥智库作用,西安交大“一带一路”自贸院首批进入中国智库索引全国高校百强智库、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在智库探索上取得了重要的突破。

社科处副处长梅红介绍了学校智库建设的总体情况,学校通过“点-线-面”结合的思路开展智库培育与布局,初步形成了从校级研究机构到国家、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智库)的有层次、有梯队、有活力的智库建设体系,已建成各级各类智库机构38个。其中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单位11个。在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和公共外交等方面积极发声,智库管理力、资政力、影响力同步提升,为学校赢得了较好声誉。

陕西省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心主任苏秦汇报了近年来中心的建设目标、现状和五年工作规划,重点介绍了该中心在服务型制造的理论与推进、两化融合、制造大数据的管理与应用、共享经济与共享制造等重要方向开展的相关研究,为加快推进陕西省服务型制造发展提出资政建言、提供智库服务,切实发挥智库作用,为陕西发展贡献智慧。中心副主任李刚重点汇报了培育扶持我省企业创新发展以及全产业协同促进的几个思路,以及中心近期参与的陕汽智能网联、陕西车联网研究中心等服务型制造实践合作中发挥的智库作用。该中心是2019年陕西省工信厅与学校合作共建的人文社科智库,是在长期、良好的政府服务与互动中建立起来的深入合作关系。

交流座谈环节,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汕介绍了学院创新港研究院研究所内涵建设情况,汇报了研究院研究所围绕大数据和智能制造、公共安全、疫情防控等领域相结合的智库服务情况。陕西省工信厅法规处处长王小珊、产业政策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刘建平等分别介绍了省工信厅与西安交大前期的合作基础、项目课题情况,展望了未来与学校人文社科领域在智库服务方面的合作方向,双方在共同探索新的智库合作渠道取得广泛共识,并对下一步的具体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

刘波副厅长一方面对交大领导、老师的支持表示感谢,另一方面表示,工信厅将以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与学校在产业政策、法律法规、自贸区建设等多领域的合作,共同为企业培养更多具有战略思维的企业家、促成我省企业顺利转型升级,将学校的前沿研究与企业的实践探索有机结合,未来双方还将共同以项目课题的形式为区域和国家解决重大前沿发展问题,切实发挥智库作用。

座谈会后席光副校长陪同刘波副厅长一行参观了交大西迁馆。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