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赴民进陕西省委员会调研文化建设合作

发布日期:2020-06-30  浏览量:


6月29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民进交大委员会主委高禄梅,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委、博物馆、宣传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一行到民进陕西省委员会,调研推进双方在文化育人、文化传承、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陕西省委政协副主席、民进陕西省委员会主委刘宽忍,陕西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张丽娟,民进陕西省委员会秘书长屈三成、副秘书长张秋菊,西安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赵鹏等一同参加调研,对如何携手加强美育教育、更好地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合力推进文化融合建设提出合作建议。

刘宽忍分析了我省当前在音乐教育、流派传承、鼓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历史和现状,特别对与西安交通大学在相关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表示,西安鼓乐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交大有着深厚的研究基础,希望借助西安交大人才资源、学科优势、博物馆平台等,让西安鼓乐重振旗鼓,声彻古今。同时建议结合交大秦腔博物馆的建设,在理论、学术、受众等方面进行规范,充分发挥其在流派传承方面的作用。

宫辉汇报了学校在文化育人方面的构思及双方合作的拓展空间,强调了美育和劳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他表示,西安交大在全面推进“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的同时,提出了“四个一”的文化育人新理念,即鼓励学生要“学习一门乐器、坚持一项运动、背诵一本经典、参加一组竞赛”,通过“四个一百”和“四个一”这样的“小切口”,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实现文化与育人、科学与艺术、大学和社会、理论和实践的“四大融合”。

西安交大人文学院、团委、博物馆、宣传部等分别汇报了当前正在推进的相关文化建设工作,围绕人文、社会、艺术三大板块,在美学教育、音乐艺术、书法美学、鼓乐传承等方面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明确了在文化育人、美育研究、流派传承等方面的合作空间和合作模式。

围绕今年9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双方达成携手做好相关文化活动共识,西安演艺集团表示将新创作的音乐剧《花木兰》、舞剧《门》等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在“科创月”进行演出。宫辉对进一步落实推进相关文化合作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学校相关部门要加强联系,形成合力,结合地方文化,以文化人,塑心育行,传承创新好大学优秀传统文化。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