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2020届赴基层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6-24  浏览量:


为表彰2020届到基层公共部门、重点国防军工单位等就业的优秀毕业生,通过典型示范营造“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深化学校与各地党委组织部门、重点国防军工单位的合作,6月22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传承西迁精神、扎根祖国基层、建功立业新时代”2020赴基层重点单位毕业生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副校长郑庆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以及陕西省委组织部、中国兵器工业试验测试研究院、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等重点用人单位负责领导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书院就业工作小组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以及2020届赴基层重点单位就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就创中心主任郑旭红主持。

郑庆华副校长介绍了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引导工作,通过实施学生就业“五个引领”计划,重点拓展基层选调岗位,畅通机制关心学生、为学生职业发展争取支持,对到基层重点单位就业的毕业生进行表彰奖励等,引导学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到基层重点单位工作。截止6月20日,我校2020届毕业生到基层选调、国防军工、骨干央企、世界500强等重点单位就业人数已超过就业总人数的54%。其中,有335名毕业生到中国兵器工业试验测试研究院、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等国家军工集团下属研究单位工作。21名毕业生到部队,包括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总参测绘信息技术总站等单位工作。陕西、江苏、四川、广东、宁夏、甘肃等20个省(市、自治区)在我校的选调工作已进入录取阶段。

陕西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李芳在致辞中表示,西迁精神是西安交大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激励陕西全省干部群众投身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强大精神动力。近年来,一大批品学兼优的交大学子扎根三秦大地,为陕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注入新生力量,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干部人才支持。李芳勉励毕业生们秉承初心、心系家国、矢志奋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成为适应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将自己的聪明才智、青春年华投入到城镇乡野,投入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中国兵器工业试验测试研究院院长张晓宏在致辞中讲到,兵器工业集团是我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装备发展的骨干力量,推动我军陆战装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张晓宏表示,兵器工业集团与西安交大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有深度合作,希望未来继续携手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推动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也期待更多交大学子加入兵器工业集团。

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处处长马友谊讲到,中核四〇四于1958年建厂,是原“五厂三矿”之一,是核工业的重要部分,见证了我国军用核心武器从无到有、逐渐壮大过程。马友谊表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开展离不开人才的储备,欢迎交大老师们带领学生实习参观,欢迎优秀的交大学子加入中核四〇四。

2020届赴基层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代表在现场进行了交流分享。

中国兵器工业试验测试研究院就业毕业生、航天学院硕士生周俊辰来自祖国西北边陲内蒙古阿拉善旗,那里建成了我国最早的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基地——东风航天城,家乡人民舍小家、顾大家的爱国情怀一直深深感动着他。周俊辰表示,他将以更严谨的学术态度,更高格局的人生规划践行西迁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空天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就业毕业生、能动学院硕士生聂昆仑说,在交大西迁精神的鼓励下,他立下了扎根基层、服务国家的人生信念。1956年,交通大学西迁至西安,2020年,他将西迁至甘肃省嘉峪关市,在未来的工作中,他一定会竭尽所学、在基层锤炼自己,为国家发展建设作出贡献,不负西迁精神,不负交大,不负祖国。

陕西选调生代表、经金学院硕士毕业生生刘伟曾于2012-2014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雷达旅服役,两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对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有了更多的认识。他通过参加经金学院严明义教授带队的“陕西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进一步了解到国家的扶贫政策、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基层的脱贫举措,更加坚定了他想去基层实现人生价值的决心。他将带着西迁精神扎根陕西,为建设三秦大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川选调生代表、能动学院硕士毕业生生代斌出生在四川东北部的一个普通家庭,七年前的他满怀憧憬,从四川来到陕西,来到交大,今天的他满怀信心,以一名选调生的身份,从交大回到四川,扎根西部基层,服务地方百姓。他希望通过努力改变西部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让西迁精神砥砺自己扎根祖国西部基层。

山东选调生代表、机械学院硕士生、曾任基层就业服务协会会长的郑祥文在2019年暑假,参加就创中心组织的选调生校友走访活动,师兄师姐们告诉他当目睹自己的工作能给一个地方带来福祉的时候,那种满足感和幸福感是什么东西都换不来的。郑祥文表示会做一名合格的西迁精神新传人,将自己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不负母校培养,扎根基层,实现人生价值。

张迈曾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赴基层重点单位就业的毕业生们表示祝贺和赞许。他说,交通大学1896年成立,1956年内迁西安,西迁以来产出科研成果3万项,经济效益几千亿,为国家输送了28万名毕业生,其中40%以上在西部工作,这种贡献使得今天中国西部有了不同。张迈曾向陕西省委组织部对交大选调生工作的重视和重点国防军工单位对交大学子的青睐表示感谢。他说,交大抱着对祖国未来负责任的态度培养学生,希望各省市委组织部能够持续关注交大选调生在基层的成长,也请国防军工单位的领导同志关注交大学子的事业发展。他同时向各省市组织部门和重点国防军工单位发出邀请,欢迎与交大开展更加密切、全方位的合作。张迈曾叮嘱同学们,走出校园走上一线工作岗位,要做好应对困难的思想准备,养成终身读书和坚持锻炼的好习惯,把对基本国情的了解作为自己的必修课,在认识国情的过程中锤炼自己,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深刻阐释了“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张迈曾书记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知识,对自己提出更高的政治要求。“我们身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希望毕业生们无愧于母校培养,有所作为,让时代更加明朗。

座谈结束后,与会代表在四大发明广场集体合影留念。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