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发布日期:2020-10-23  浏览量:


10月22日,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带领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成员一行32人来访,感悟西迁精神,并与西安交大相关负责同志、教师开展座谈交流。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陪同姜胜耀一行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他介绍时谈到,在新时代,西迁精神引领交大人践行“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格局,创造新的贡献。姜胜耀在参观后感慨地说:“‘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这次活动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交大厚重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深刻感受到交大人的家国情怀。”他指出,清华大学的青年教师们要认真学习领悟西迁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扛在肩上,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大学。

参观结束后,来自两校组织人事部门、教师工作部和学院的负责同志及青年骨干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围绕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科研水平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西安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荣命哲,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参加座谈。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主持座谈会。

荣命哲对姜胜耀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西安交大人才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和传扬西迁精神的具体举措。他谈到,西安交大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在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涵养家国情怀,强调大学与社会的深度融合,鼓励青年教师主动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双方能够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拓展合作渠道,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姜胜耀表示,坚持党的领导和建立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保障,培养“又红又专”的学生和教师是取得成绩的重要前提和保证。一流大学建设对师资本身有很高的要求,其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发展支持是非常关键的。领航工作站此次活动让青年教师近距离感受了西迁精神的精神内涵和西部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他表示,清华大学与西安交大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一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以后要进一步加强了解和交流,两校青年教师要共同把一流大学建设的责任担负起来,把优秀的文化和精神传承下去。

“做好人才队伍工作,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改革是关键一招,充分发挥院系在队伍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雷利利介绍了西安交大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制度改革、人才培养体系和“走青年知识分子正确成长道路”专题活动等工作情况。他表示,清华大学在大团队建设、非教师人才队伍改革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双方能够相互交流经验做法,加快推进两校人才队伍的建设。

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邹欣介绍了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的基本情况、工作机制和方法经验。将共产主义信仰作为奋斗的源动力,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已经成为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的重要阵地,是青年干部成长的摇篮。她表示,学习西迁精神对于工作站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青年教师要认真学习西迁精神,将这种精神化为动力,立足本职岗位,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柴渭表示,清华大学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的先进模式和成功经验,特别是发展优秀人才入党方面的工作机制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启发,提供了重要借鉴。建议在交流环节和后续工作联系中以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工作效能为重点,多向清华大学学习。

随后,化学学院、机械学院、医学部、数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清华大学理科振兴计划的成功经验做法、医学学科规划和管理模式、人才流失的应对方法、人才岗位流动、基础学科建设发展经验等请教学习,姜胜耀和清华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提问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西安交大组织部、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电气学院、能动学院、材料学院、机械学院、化学学院、医学部、数学学院、化工学院、生命学院干部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