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陕西省暨西安市“大学生消防志愿者联盟·全民消防我代言”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20-11-08  浏览量:


在全国第29个“119”消防日来临之际,11月7日上午,陕西省暨西安市“大学生消防志愿者联盟·全民消防我代言”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启动,西安交通大学首届消防运动会同场举办。

今年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两周年纪念日。为充分展现消防救援队伍新业绩新形象,营造全民关注消防的浓厚氛围,不断筑牢火灾防控群众基础,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西安消防救援支队、西安交通大学,开展陕西省暨西安市“大学生消防志愿者联盟·全民消防我代言”系列主题活动,旨在让更多青年大学生学习消防知识、磨练消防技能,共同维护消防安全。

活动开始前,与会人员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视频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安交通大学视频。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徐伟保,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部主任杨守波,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琳,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张大连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张明主持。西安交通大学两千余名师生及西安市各高校代表和部分消防指战员参加此次活动。

杨守波表示,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安全是永恒的课题,陕西是教育大省,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需要各校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履行消防法定职责,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希望青年学生自觉学习,了解掌握紧急避险和逃生自救技能,以所学知识回馈社会,用实力行动彰显价值。”

洪军表示,每年11月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是西安交大常年坚持的传统,在省市消防救援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已形成了广泛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中也将举办学校首届消防运动会,希望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消防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技能,铸牢安全防线,勇担时代责任。”

西安交通大学被授为陕西省首个消防志愿者培训基地

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徐伟保总队长为陕西省大学生消防志愿者联盟授旗。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大学等高校,成立大学生消防志愿者联盟。

与会领导为联盟高校颁发证书。

此次活动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分为拼搏、热爱、创新、未来四个主题活动区域。

“拼搏”主题区是西安交通大学消防运动会比赛区,张定红为运动会鸣笛发令后,消防指战员为学生运动员们现场演示了本次运动会“水带接龙”“穿越火线”“紧急救援”三个项目的比赛方式,之后由11个书院、学院的同学组成的21支参赛队开展了激烈的角逐。

在“热爱”主题区,消防指战员进行了四百米物资疏散、百米障碍救助和搜救犬表演。在百米障碍救助区域,全副武装的消防员敏捷地翻越障碍、攀登独木桥、铺设水带、制作绳结、救助人员,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令现场观众叹为观止;在搜救犬演练区域,消防员带领搜救犬,进行了箱体搜救、血迹搜索、障碍跳跃表演,搜救犬的出色表现不时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在“创新”主题区,消防指战员为观众介绍了消防救援和消防安全教育的最新科技装备成果,向观众现场展示了扑灭常见的油锅火灾、燃气罐火灾、液体火灾的方式方法,现场参与展览的消防坦克、消防无人机、VR实景消防教育设备等新奇的装置,吸引了观众纷纷驻足观看和参与体验。

在“未来”主题区,交大附小和交大幼儿园的50余名小朋友绘制的消防安全主题百米画卷,以孩子们充满童真童趣的想象,为观众描绘了对未来消防技术和设备的畅想。

最终,彭康书院代表队获西安交通大学消防运动会比赛一等奖,励志书院、继续教育学院代表队获二等奖,宗濂书院、崇实书院、文治书院代表队获三等奖,仲英书院获优秀组织奖。出席活动的领导为获奖单位、队伍和选手代表颁奖。活动在慷慨激昂的《消防救援战歌》中落下帷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