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第32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暨“天问神答”活动启动仪式、陕西省“西源汇”第四届“金孵奖”评选暨第六届微软“创新杯”陕西省区域赛西安交通大学专场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04  浏览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进一步激发交大学子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加强校企联动,助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服务西部发展,璀璨“一带一路”,11月2日下午,陕西省“西源汇”第四届“金孵奖”评选暨第六届微软“创新杯”陕西省区域赛西安交通大学专场,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二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暨“天问神答”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召开。沣西新城党委副书记张志杰,沣西集团总经理姜勤发,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出席活动。

尊重梦想,创造未来,三十二载“腾飞杯”再启航

西安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李利波对“腾飞杯”大赛基本情况做了介绍。“腾飞杯”是西安交通大学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科技竞赛,自1988年举办以来,为历届“挑战杯”输送了无数优秀作品,见证了西安交通大学青年学子不断开拓创新、以智报国的奋斗与拼搏。本次竞赛是面向2021年“挑战杯”“互联网+”“节能减排”“研究生系列赛事”等众多国家级赛事开展的校级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旨在促进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用青春成就为国家献礼。

欲问寰宇,欲探九幽,“天问神答”系统重磅发布

渺渺砂石,垠垠壮志,欲问寰宇,欲探九幽。西安交通大学研工部部长李秀兵在大会上重磅发布“天问神答”系统。“天问”来自诗人屈原的长诗《天问》,寓意追求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神答”二字寓意开放、创新,意在鼓励学生打破思维定式,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天问神答”将每天发布一个“天问”,问题由各领域顶尖专家教授提出,读者可以通过“天问神答”APP来解答,学校将对表现出色的任何“神答者”提供不同方面的支持与鼓励。是英雄不问出处,“天问神答”降低了科研的门槛,提高了科研的覆盖面,支持百家争鸣,支持“异想天开”。

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李福利、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杨旭、医学部教授贺浪冲、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李义宝分别进行了物理、工程、医学、数学等领域首批问题的发布。

100万孵化资源捐赠 MIC助交大学生团队落地转化

MIC(陕西微软创新中心)在活动现场向西安交通大学捐赠100万元孵化资源配套,将在2年内支持交大30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落地。MIC将开放一流的办公场地、优质的孵化服务资源、西咸新区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使用额度及融资、技术转移与交易、企业资质认定、账户咨询、人力资源、政策对接等各项专业化孵化服务,助力交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落地转化,进一步激发新城双创活力。

沣西新城改创局局长申博详细介绍了沣西产业概况及第四届“金孵奖”评选活动情况。陕西微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吴静璇介绍了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暨微软“创新杯”相关情况。活动现场,学生优秀项目代表Speed Map负责人王荟暄进行路演,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无人机成像原理、实时3D建模、应用领域等情况。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沣西新城全力服务创新港建设

沣西新城党委副书记张志杰对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发展及政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一直以来,沣西新城持续创新城市发展方式,高举科技创新大旗,在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生态环境、金融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规划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精致服务的全新发展之路。“说得再好不如做得好,沣西将全力当好‘中间人’‘绿巨人’‘扫地僧’,一如既往支持好服务好创新港建设发展。同时希望更多交大专家学者、莘莘学子融入沣西发展大潮,共创美好未来!”

四个“新要求 把论文真正写到祖国大地上

郑庆华指出,全力推进“两个百年”的实现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动,感谢各政府部门给予交大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他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创新已经成为交大、成为国家、成为全球最关注的问题,把创新作为大学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让大学和城市紧密结合,才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二是交大师生科学研究要围绕“四个面向”,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应该做到四个“真”:立足真问题、探求真方法、产出真成果、实现真效益,要把实际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困惑等成效作为评价人才、衡量人才学术共享最重要的标志。郑庆华寄语交大学子积极利用大数据驱动的第四种科学方式做研究,突破传统,大胆思维,为国家科技进步育新机、开新局、写新篇。

第三十二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暨“天问神答”活动揭幕

本次活动由陕西省科技厅、西咸新区、西安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由沣西新城管委会,陕西微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团委联合承办。沣西集团、微软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党、校办,创新港办公室、宣传部、科研院、研究生院、教育基金会、团委以及各学院负责人,学生代表、媒体代表约500人参加。活动开始前,西安交通大学与沣西新城双方领导进行了会见。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