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来校调研教师教学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04  浏览量:


11月3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一行来校考察调研,重点听取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情况、教师发展质量监测与评估,“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内容。副校长郑庆华介绍学校情况,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作专题汇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名誉主任马知恩教授,教务处处长王秋旺、副处长张俊斌,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高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吴伟烽,校督导专家、教师代表及中心全体成员参加调研座谈。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办公室主任李铁绳、西安外国语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冯东、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健陪同调研。

王海波肯定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办学示范作用,并以《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文件要求为背景,系统介绍了调研的目的和要求,重点了解西安交通大学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创新举措、存在问题,尤其是在教师师德师风、专业能力、管理服务、待遇保障等方面推动学校内涵式建设的情况等。

郑庆华从办学历史、办学特色、校区建设、人才培养规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西安交大的具体情况。一直以来,西安交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教师队伍建设,并从师德师风、专业能力、敬业爱岗及团结精神等方面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把红色教育作为年轻教师培养的必备内容,系统化地通过培训提升教师教学专业能力,在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中建立“传帮带”机制。强调教师职业规范和教学纪律,建立大数据平台全覆盖教学动态跟踪,保障教学质量。学校重视基础课和通识类课程的教师教学,以教学改革激发教学创新,强化学生的价值引领和学习效果;重视思政课教育,学理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内化学生崇高信仰;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发挥大学为企业和社会的服务功能,促进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改革,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人才。学校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成立了西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区域教师教学发展。他还对教师待遇等情况进行介绍。

徐忠锋对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情况做系统汇报,他从学校人才队伍状况、中心基本情况、一流师资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及“十四五”规划等几个方面具体阐述,分析了中心在全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的定位与职能,并通过各项工作的不断创新夯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继续深化“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模式,塑造交大师德,实现专任教师、实验技术人员、辅导员及教学管理人员的全覆盖。通过教改研究、教学竞赛、名师工作室为教师搭建更为广阔的成长平台,建立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全方位保障教学质量。“十四五”期间,中心还将在教师教学发展机构建设、教师培训体系完善、基础课质量提升以及对外交流辐射方面不断加强,提升学校影响力。

马知恩从“三全育人”的角度出发说明了课程思政对于师生成长的重要作用,要重视教学内容和思想的创新,帮助教师做好课堂教学中“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怎么想”的教学能力培养,以科研反哺教学,厘清线上、线下教学的特质。同时,他还强调了基础课教学中师资队伍补充等问题。校督导专家凌永祥教授则对督导作用予以说明,要帮助教师从“教书”变为“教课”,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引导。

学校工程制图名师工作室负责教师郑镁教授详细介绍了西安交大10个名师工作室的具体工作模式,强调了工作室在对教师培养和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的关键作用。基础课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青年教师代表等相继发言,分享教学成长经历,为学校教师发展工作建言献策。

王海波表示,西安交大高度重视教师发展工作,对于教师队伍建设职责明确,保障有力,通过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教师的认同,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改革经验、创新举措值得陕西高校学习借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值得肯定,也希望西安交大继续发挥引领表率作用,为陕西省、西部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