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迁教授群雕在创新港涵英楼揭幕

发布日期:2020-11-12  浏览量:


11月12日上午,彭康、钟兆琳、陈大燮、张鸿、殷大钧、周惠久、陈学俊、朱城8位西迁教授的雕塑在创新港涵英楼一楼揭幕。西迁教授群雕与涵英楼南边西迁广场、西迁大道、新港之门,北边的创新港标志石,共同连接构成创新港的文化主轴线——创业之旅。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党委常委张定红、柴渭,雕塑捐建方、晟辉企业集团董事长古伟校友,以及近200名来自学院、职能部处的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同见证庄严时刻。

西迁教授群雕选取了8位西迁先贤在工作、生活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瞬间,他们或目视远方、或凝神沉思、或手执教鞭……“他们是交大西迁人的缩影,代表着西迁人扎根西部、艰苦创业的光辉形象。”宣传部副部长李重表示,雕塑的落成背后,是交大人凝心聚力的共同创造——人文学院艺术系青年教师欧阳振宇担纲设计,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3D打印技术协助制作模型,管理学院校友古伟慷慨捐助,校内多个部门积极配合推进落地。

欧阳振宇介绍了西迁教授群雕的设计理念和创作感想。他表示,创作的过程同时也是再一次深入学习西迁历史、感悟西迁精神的过程。“近年来,我亲历了学校翻天覆地的新发展、新变化,学校向上激昂的精神风貌正是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体现。很荣幸能通过自己的专业所长参与到学校的文化建设工作中,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卫滨向古伟校友颁授捐赠铭牌,感恩校友回馈母校,关注母校建设发展。

古伟表示,身为交大学子,深为母校近年来的发展壮大感到自豪,也十分荣幸通过捐赠雕塑的形式回馈母校。希望更多的交大学子能为国家、为社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以后每当我们经过大厅,看到西迁先辈,我们都会想起大师们的光辉形象,会从心底泛漾起大师带给我们的思想启迪,会记起西安交大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张迈曾指出,西迁教授群雕落成是思想交大建设的重要内涵体现。新时代交大人在见贤思齐的同时,要主动思索如何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前辈们先进的办学思想、精湛的学术水平、对学生的关心关爱都是西安交大最珍贵的思想养分,将推动着我们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西安交大在这种不断茁壮向上发展的基础上,为世界之光,指日可待!”

王树国强调,交大师生要以西迁精神为动力,以西迁先贤为榜样,将爱国奋斗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具体工作中,共同为学校的发展、为国家的建设作出交大人的卓越贡献。

与会嘉宾共同为西迁教授群雕揭幕。此后,这一座座栩栩如生的西迁教授雕像,将陪伴和注视着步履匆匆、干劲满满的交大人,不断丰富和充盈创新港传承创新西迁精神的文化内涵,让西迁精神滋养与浸润师生,激励一代代交大人努力拼搏、开拓创新。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