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荣获2020年度杰出教学奖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量:


11月20日上午,2020年度杰出教学奖颁奖典礼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出席颁奖典礼。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荣获杰出教学奖。

专家评选委员会一致认为,郑南宁教授创建了国内最早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立足国家战略需要培养高端人才;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领衔创办“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主编《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知识体系与课程设置》,引领人工智能教育典范;提出并践行“2+4+X”“书院制”“工程坊”和“体育精神”人才培养“四部曲”,是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先锋。

郑南宁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人工智能系统及其先进架构等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奖6项,获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等称号,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前瞻性战略规划、前沿性技术突破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夯实了基础。

长期以来,西安交通大学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爱国奋斗西迁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践行“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四位一体育人理念,主动适应“四个面向”,矢志不渝培养一流人才。进入新时代,西安交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稳步推进通专融合、本硕博贯通培养,通过本科生院建设、人才培养绩效改革等系统性改革,夯实人才培养责任体系,激励广大教师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投入教育教学、深入课堂一线、潜心教书育人,大力营造“乐教好学”文化氛围。

杰出教学奖由教育部支持,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与陈一丹慈善公益基金共同发起设立,是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教学领域最高奖金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扎根教学一线、在国家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作出贡献、具有卓越影响力的高校教师,由高等教育教学领域的专家提名推荐。2020年度共评出教学大师奖1名、杰出教学奖9名、创新创业英才奖10名。本届为第二届评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教授何雅玲荣获2019年度全国首届杰出教学奖。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