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30  浏览量:


三载匆匆风雨同心,弦歌不辍砥砺前行。11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于兴庆校区宪梓堂召开,来自全校九个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的304名学生代表齐聚一堂。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副校长郑庆华,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李红斌,省学生联合会主席贾鹏锴,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於汀,党、校办主任李成杰,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远,校团委书记苏翔出席会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以及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延安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航空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学生会代表到会祝贺。校各职能部处、各书院、学院领导嘉宾参加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孙镜颜主持会议。

大会通过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二届学生会工作报告,通过了《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章程(草案)(核准稿)》《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关于进一步明确服务同学根本宗旨的决议》,选举产生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三届学生会主席团和常任代表会,表彰了西安交通大学标兵学生分会、优秀班级委员会、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干部等先进组织和个人。

践悟西迁精神新内涵 争做勇于担当新青年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拉开了帷幕。

卢建军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与大家交流了到交大工作以来的体会和感受——上任第一天他就前往西迁博物馆,重温60余载壮阔波澜的交大西迁史;看望西迁老教授代表、院士、专家和领军人才,听取他们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建议;到书院,感受到了老师们心中装着学生,学子心中装着国家;调研校友工作,看到交大培育的近30万的人才遍布全国各地,遍布世界各方,深感校友是交大的宝贵财富。“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是人生中任何经历都不能替代的,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卢建军表示,在这短短的两周时间中,他正在学习交大、读懂交大、融入交大。

卢建军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坚定信念、练好本领。要有理想有抱负有胸怀有格局,把“小我”“大我”有机结合,始终肩负国家使命,为未来人生有更大的舞台打好坚实基础。二是拓展视野、心系国家,要按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三是奋发成才、勇于创新,要不断加强学习和实践,把学校的培养和自我培养结合起来,坚持人文与科学并重,保持推陈出新的干劲和融会贯通的意识,做好准备为国家解决“卡脖子”“捅破天”的问题作出交大贡献。卢建军最后嘱托大家:“西迁精神将永远是我们交大人不竭的动力源泉,让我们勇担时代使命,共创交大荣誉,不负青春韶华。”

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赵子仪同学致开幕词。他提到,第三十三次学代会的召开是西安交大青年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齐心协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的一次动员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负青春,砥砺前行。“我们要以这次大会的召开为新的起点,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校学生携起手来,以崭新的形象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共同迎接新的挑战,努力创造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崭新业绩,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大会执行主席王源同学代表第三十二届学生会作了题为《爱国奋斗 根植同学 深化改革 开拓创新 团结带领交大学子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从“砥砺奋进的交大学生会”“新时代学生会工作的新思路”“引导服务广大同学成长为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深化落实学生会改革”四个部分展开,系统全面地回顾总结了西安交大学生会三年来的工作成果,明确提出了学生会今后的工作任务与奋斗目标。

随后,大会对2个标兵学生分会、60个优秀班级委员会、94名优秀学生干部、186名优秀班干部进行了表彰。

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於汀同学作为兄弟高校代表发言。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充分发挥了代表的群众性和广泛性,切实反应了广大同学的实际需要,在交大各项学生事务的良好发展道路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交大学生会切实以西迁精神为指引,探索新时期学生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得到了外界的一致认可并成为各兄弟高校学习的榜样。在这个总结与开创意义并重的时刻,衷心祝愿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陕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席贾鹏锴同学代表省学联对交大学生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一直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坚持承担时代新使命,不断传承和弘扬新时代下西迁精神的新内涵,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下不断深化改革、聚焦主责主业。过去的三年中,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一如既往地发挥着陕西省高校学生会工作的榜样作用,也希望交大学生会能以此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引领广大同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三载匆匆风雨同心 弦歌不辍砥砺前行

在神圣而庄严的氛围之中,大会进行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三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及由50名常任代表组成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三届学生会常任代表会的选举,并通过了工作报告决议。

大会主席团成员郭子宣同学受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三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主席团委托,向大会作出《提案工作报告(草案)》。报告回顾了第三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基本情况,并汇报了本次学代会提案情况。本次学代会共收到提案212份,确定有效提案共163份,主要包括教育教学、成长成才、权益服务等内容,涉及了学科培养方案、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制度政策等重点问题。并再一次明确了学生代表大会提案的处理过程。

代表们一致通过了《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章程(草案)(核准稿)》。大会指出,本次《章程》的修订,认真落实了新时代党对学生会工作的各项要求,严格遵守全国学联对各级学生会工作的各项规定,遵循“基本不变,适当修改”的原则,突出政治性、体现时代性、强化改革味、保持特色,切合学生会工作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而又与时俱进地对章程进行了修改。

代表们一致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代浩宇所作的《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关于进一步明确服务同学根本宗旨的决议》。决议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作为全国高校学生会的先锋队,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究《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西安交通大学关于推动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从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结合“四个一百”,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坚持从严治会,塑造清新阳光形象、优化组织体系,提升工作服务效能四个方面落实了服务同学的根本宗旨。

2020年对于交大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考察,对交大的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大会主席团成员王家浩同学代表大会宣读倡议书,号召全体交大学子高举新时代理想信念旗帜、锤炼新时代拼搏奋斗本领、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正气、奏响新时代青春建功强音。

经过严格的投票计票环节,大会选举产生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三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及常任代表。

大会执行主席赵旭燕致闭幕词。赵旭燕代表全体与会人员向到会的嘉宾和关心支持本次大会的学校各部门及老师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向大会筹备工作组以及为本次大会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使命,交大学子应将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

本次大会是在国内深化学联学生会改革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将在西安交通大学民主建设和学生会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后,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落实此次大会的各项决定,带领广大同学勇挑重担、接续奋斗,保持朝气蓬勃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奋力前进,以昂扬的姿态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