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第八期宣传思想骨干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0-12-09  浏览量:


12月4日至6日,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第八期宣传思想骨干研修班,60余名来自学校机关的工作人员和各书院的辅导员参加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通过专题报告、情景教学以及交流研讨等内容,围绕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交流。

沉下心来,理论学习有收获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大问题,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12月4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在开班式上深刻分析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地位,要求参训学员加强理论学习,感悟家国情怀,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扎实饱满的业绩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交出一份好答卷。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刘庆新主持开班式,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梁辉作工作介绍,党委学工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大学生党委书记周远,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大学生党委副书记李新安出席开班式。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军为学员作了《“四史”学习之党的宣传思想史》的专题报告,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丰富的事例介绍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发展历史,总结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为学员带来了一堂理论扎实、内容全面、知识丰富的“四史”教育课。

12月4日晚,李新安、梁辉分别作主题报告。李新安结合大学生党委和各书院中心工作,以“四个新”总结了学生思政工作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从三个方面概括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梁辉围绕“高校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用大量鲜活的案例指出了意识形态领域的激烈斗争,要求大家不断增强规则意识、一线意识,加强知识储备、拿捏尺度方位、做好经验积累。

认真体悟,家国情怀有升华

“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12月5日上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一所原常务副所长、研究员陈俊祥以“原子情怀历久弥香”为题,用饱满的激情、铿锵的语调、动人的事迹,给学员们讲述了戈壁滩上的故事。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仿佛看到了邓稼先、郭永怀、王淦昌等老一辈科学家的身影,感悟到他们在高原上留下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精神遗产。

涪陵江畔水滔滔,两弹城里情深深。下午,全体学员在邓稼先故居前举行缅怀仪式,向这位为中国核武器事业鞠躬尽瘁、奉献一生的科学家致以深切的缅怀和崇高的敬意。“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面对鲜红的党旗,在学工部部长周远的带领下,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十二句话,虽然简短,却重如泰山。大家精神抖擞,表达最坚定的信仰和忠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声音在故居前久久回绕。

随后,学员们来到两弹历程馆、家风馆、三防教育馆进行参观,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旧物件,大家驻足观看、仔细研读,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晚上,学员们共同观看了情景剧《英雄·丰碑》,再次体会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许多学员热泪盈眶,更加坚定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总结提升,干事创业有动力

回到教室,学员们围绕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推进措施、机关干部深度参与立德树人工作的新举措、宣传思想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结合的着力点、“十四五”时期如何推进“三全育人”改革等相关议题进行分组研讨、深入交流,谈体会、说心得、提建议,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和学生思政工作建言献策。

12月6日上午,结业仪式上,南洋书院辅导员佀军燕,党、校办信息文员阎雨濛,南洋书院辅导员赖函,宗濂书院辅导员梁俊凤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震撼”“感动”“拼搏”成为高频词,大家一致表示,要传承、发扬和实践好“两弹一星”精神和西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以后的工作中进行多视角、多维度的思考,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刘庆新在总结讲话中讲到,此次研修班形式丰富,内容多样,收获很大,希望各位学员在以后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学习,大胆创新,提高履职能力和本领,深化“对话青春携手育人”活动成效。李新安在临别之际赋诗一首:“烟雨梓潼两弹城,千里赴川为使命。隐姓埋名几十载,核弹爆炸世界惊。爱国奋斗筑丰碑,两弹精神要传承。你我携手共育人,青春奉献中国梦。”

历史的传承到了两弹城,交大的接力棒到了创新港。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西安交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必将坚定信念、奋勇前行,为学校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