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2020年度全国普通高校军事课骨干教师研修班结业典礼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量:


12月11日下午,2020年度全国普通高校军事课骨干教师研修班结业典礼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昌昌,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刘宏恩、调研员吴永亮,西安交通大学党、校办副主任张文学,教务处副处长王一鸣出席典礼。学校军事教研室主任问鸿滨主持仪式。

来自沈阳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的4位学员代表依次发言,分享为期一周的学习体会。南开大学副教授曹波表示,这次研修是一次内容精选、贴近实战的提高会,是一次思想碰撞、深入探讨的交流会,培训期间既有理论讲授、课程示范,也有参观见学、小组讨论,每个人都收获满满。此外,学员代表也就今后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学的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思考。

赵昌昌讲话并向结业学员代表颁发证书。他表示,在教育部的悉心指导和学校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本次研修班圆满、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希望各位老师能将本次研修班的所学所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西迁精神带回工作岗位、带到育人前线,努力实现国防教育立德树人的目标,为开创高校国防教育新局面而携手并进、努力奋斗。

刘培俊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研修组训形式新颖、内容安排前瞻,培训组织严密、各项保障精细,时间虽短,但研修成效显著。他对军事课教学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军事课是普通高等学校必修课程,也是国家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要从国家发展、民族兴旺的战略高度,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认识到军事课程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责任意识,担当作为,筑牢人才培养思想基石。二是要学思践悟,深耕细作。希望学员同志们能够反复领会本次研修的内容精髓,把所学所悟带回到教学一线,将研修成果切实转化为提高军事课教学质量的具体行动。三是要开阔思路,创新发展。希望学员同志们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能够密切关注世界格局变化、国际政治形势和军事变革发展,掌握前沿、热点问题,及时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最新成果动向融入课堂融入教学,紧贴青年学生特点,探寻军事课教学新手段、新方法,做出新成绩。

教育部从2013年开始,每年依托军队院校和地方高校,以集中研修的形式,组织高等学校和高中阶段学校军事课骨干教师培训。8年来,已连续完成18期集中研修,本次第19期研修班由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研修扎实组织了14项专题研修和交流研讨,设置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等实践教学环节。以本次研修为牵引,提升军事课教师专业素养,不负使命、主动担当,把任务落实好,稳步提升课程质量。

结业典礼后,刘培俊一行前往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赵昌昌等陪同参观。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