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第二届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月总结暨优秀表彰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18  浏览量:


12月17日下午,第二届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月总结暨优秀表彰大会在创新港举行。校长王树国、副校长王铁军出席大会,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学校实验室安全督查组专家及督查员,各学院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安全员,各校级、院级公共平台负责人,大型设备管理员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活动。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朱臻主持大会。

为全面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理念,2020年11月16日至12月16日,实验室处开展了以“实验室安全我做主”为主题的第二届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应急防范能力,推动实验室安全建设迈向新台阶。

紧绷安全之弦 实验室安全无小事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实验室安全无小事。”王树国校长指出,实验室安全月活动期间,师生广泛参与并积极创作相关作品,营造了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他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表示实验室安全月活动虽然落下帷幕,但是广大师生对安全知识的学习一直在路上,要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应急防范措施,不断夯实安全之基,为学校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朱臻对实验室安全月活动进行总结。本届实验室安全月通过举办“实验室安全建设先进单位、实验室及个人评比”“实验室安全我来查——随手拍”“实验室安全我来拍——微视频创作大赛”“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安全事故巡展”“安全设施配发”“学院(部、中心)安全月活动”等六个系列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发现实验室安全隐患,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加深师生对安全知识的理解和对自身的有效保护,发挥了实验室安全建设的主动性,保障教学科研实验活动安全有序进行。朱臻从发展现状、面临挑战和未来举措三个方面总结了大型仪器设备运行管理情况。仪器设备规模持续扩大,运行管理效益提升,运行管理精细化和信息化不断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展现新局面。

树立安全之本 实验室安全建设在路上

大会表彰了2020年实验室安全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实验室、先进个人,“实验室安全我来查”突出贡献者,“实验室安全我来拍”微视频创作大赛获奖作品和2019年度大型设备运行管理先进公共平台、先进机组。

先进实验室代表、智能高分子实验室负责人张彦峰,学生代表、航天学院2020级博士生孙帆,公共平台代表、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孟令杰分享了实验室安全建设和平台开放共享的心得,为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大型平台开放与管理提供经验借鉴。

王铁军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实验室安全事关个人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将实验室安全牢记于心。他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要继续提高站位,落实责任,遏制实验室安全风险;二、要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多管齐下;三、要警钟长鸣,齐抓共管,共同承担实验室安全的责任;四、要发扬主人翁精神,做到“人人讲安全,安全为人人”,齐心协力推动实验室安全建设和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迈向新征程。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